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当年劳模是‘厂红’”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兵  2018年04月28日14:25:52 

  大伯生于农村,劳动意识从小就根植于心。高小毕业后,他在部队军械所当了一名维修兵。也就是从那时起,大伯对各种各样的机械维修和保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刻苦钻研技术。

  转业到地方,大伯主动请缨,在县城一家国营纺织厂负责机械维护,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年年被评为劳模,成了“厂红”,授奖里有各种证书、搪瓷杯、钢笔、毛巾、工作服等。“五一”节是他人生中最荣耀和快乐的日子。

  进厂后,他穿上崭新的工作服,厂长指着车间里一溜儿轰鸣的纺织机,语重心长地说:“这些设备都是国家的贵重财产,也是企业的摇钱树。效益好不好,生产运营正不正常,就跟你们这些维修工有很大的关系。小伙子,你长得英俊,要是又有一手精湛的技术活,本厂的好纺织姑娘还不由你挑哇!”

  厂长最后那句笑语也许成了大伯想很快成为技术骨干的强大动力。机械维修原理相通,大伯关键是对此痴迷,跟着师傅蹲车间,虚心请教,听每台机器运行的声音,判断可能出现的故障点。大到电机小到一颗小螺钉都不放过。下班后,大伯看机械结构图,在维修车间琢磨和加工各种易损件,节省外采成本。参加省里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理论,大伯跟外地的高手切磋和交流。一年后,大伯对厂里一百多台(套)机器了如指掌,维修技术突飞猛进,被任命为车间副主任,成为厂里技术能手的后起之秀,更是众挡车女工眼里的香饽饽。

  那时,厂子里不时掀起一场场劳动竞赛,比劳动效能,比成品率。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竞赛既是比个人技术,也是暗中在拼设备。机器用得顺手、平稳,操作工心情就爽,效率也高。大伯是挡车女工拉拢和追崇的重点人物。她们既爱慕他俊朗的外貌,更喜欢他的技术和人品。大伯在车间作巡视,总有女工热情地找他叨话,恨不得机器出点小毛病让年轻主任修修;还有人给他递上热茶,带来专门为他定制的卤菜,主动提出帮他洗工作服。大伯找理由对这些热情似火的女工们婉拒,最后看上了历次获得劳动能手称号,并不善于言辞,心灵手巧、温柔贤惠的巧云姑娘。这以后,巧云姑娘就成了我们的婶子。

  在厂子里干了近三十年,大伯以技术为抓手,以厂为家,怀着高度敬业爱岗的精神,兢兢业业,把设备看成了自己的孩子,有了很多的获得感,被县里、省里行业树为劳动标兵,得到了一份职业的尊重。后来,纺织厂改制,大伯又成了私企老板一再挽留的“老人”。直到退休,年近七旬,还不时有外地管生产的厂长登门,邀他出山,对趴窝的设备进行“诊断”。

  现在,我时常去拜访大伯。谈起以前的辉煌工作经历,大伯总是津津乐道,口齿显得特别清晰。他当年无数奖状、证书和奖品至今保存得完好如初。

  大伯动情道,他们那个年代,劳模最被姑娘爱。它代表着小伙子有进取心和好品行。姑娘们竞攀高枝,就图以后过日子靠得住,有奔头。一旁的老婶赞许,笑得满脸的皱纹荡漾开来,当年把他这个“厂红”追到了手,一生的幸福感总是溢满心头。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牛耕谈”
生活圆桌之“艇湖觅古”
生活圆桌之“谢谢了,我的家”
生活圆桌之“野菜里的童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