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投入上千万元培育“小笼包工匠”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18年05月23日11:32:58 

小笼包制作班”培训学员8500余名

  在前不久举行的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上,嵊州黄泽豆腐包、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包揽前三甲。这三位选手均来自嵊州农民培训学校,其中,获得冠军的26岁农村姑娘俞莎莎,是该校2017年第九期面点类小笼包技能班学员。

  俞莎莎们的脱颖而出并非偶然,与近年来嵊州市大力培育“小吃工匠”的举措密不可分。早在10多年前嵊州农民培训学校创办之初,嵊州就采取“政府买单、免费培训”方式,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嵊州小笼包”培训项目列入学校培训计划中。同时,该市从财政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培训补助从最初的每人300元提升到了目前的每人800元。嵊州农民培训学校校长李康义告诉记者,自小笼包制作班首期开班以来,已累计开班150期,85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其间,政府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作小笼包技能培训费用。

  除了培训资金扶持,为确保小笼包品质,该市多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嵊州小笼包子行业协会标准》,从面食、馅料,到大小、形状、蒸制过程等,对嵊州小笼包作了统一规定,并应用于整个培训。2017年,由嵊州农民培训学校牵头起草制订的“小笼包制作”专项能力规范,获批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成为全省行业技能考核认定的标准模板。按照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和要求,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对于培训毕业的人员予以考核鉴定并颁发技能等级证书。

  统计显示,目前在外地从事小笼包制作生产的嵊州农户已达5万多户,在全国各地经营嵊州小吃店的有3万多人。今年初开始,该市安排500万元专用资金用于对全国各地的小笼包店铺实行统一店门牌、竹制蒸笼等5项统标工程,并列为嵊州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

  同时,创新培训模式,在办好本地培训班的同时,组织人员去全国各地小笼包经营户处进行行业培训。今年1月,嵊州首次外出对在宁波地区的36家经营户举办小笼包制作高级专项技能培训,45名从业人员日前获得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结业证书。目前,该市在云南、贵州等地的培训工作也已启动。“从去年开始,我们在云南、贵州、海南、深圳等地30多个城市建立了嵊州小笼包工作联络站。”嵊州小吃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彦坑村:泥墙屋里日月长
当心!生气1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还有八大致命危害
牙齿保健 洗牙抛光都重要
那些关于隐形眼镜的事儿,你都知道吗?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 倒逼产业升级
聚焦车企年报 :“尖子生”一辆赚5万元
综艺感要专业,观众才买账
戛纳,一场华语艺术片的野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
二线城市"抢人"成房价上涨原因?
"深海勇士"24小时内连续两次下潜
各省区市扩大开放重磅举措出炉
"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关键小事
国际要闻
美媒称中美解决中兴问题达成一致
马杜罗连任总统 下个6年任务艰巨
奥巴马夫妇将进军演艺圈拍影视剧
特朗普称竞选团队遭"渗透"要彻查
钢铝关税,特朗普缘何不豁免日本
扎克伯格将就丑闻受欧洲议员质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