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彦坑村:泥墙屋里日月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撰文/钱宁儿 2018年05月23日10:59:35 

  彦坑村位于嵊州东部四明山脉的北漳镇,地处奉化、余姚、嵊州三市交界,平均海拔800米左右,离嵊州市区约45公里。北漳至彦坑、彦坑至宁波的盘山公路把这个高山村与外界连接了起来。

  新村由原陈大坑、余家坑、董家彦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324户,870人口。总区域面积11.1平方千米,村委会驻原陈大坑村。村民以陈、徐、董姓为主,另有少量余姓、王姓、沈姓等。

  隐藏在偏远僻静的高山峻岭之间,它显得超然物外,近似世外桃源;浸润几百年的时光,留下许多古朴和沧桑——这些印迹,就是活着的古村落。说到古村落,特别是泥坯房古村落,彦坑村可谓浙东之老大。

竹林掩映

  高山村·宜人的生态

  这是个山多田少、生态宜人的高山村。农林业是彦坑村的主导产业,农特产品资源相对丰富,有红豆杉1200亩,香榧1000亩,红枫100亩,毛竹700亩,另有高山蔬菜、樱花、中药材等,农林收入主要来自以上农林产品。这里气候适宜,冬暖夏凉,山上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这里历史悠久,集古村落和生态资源于一体,泥墙屋成群连片,尤其吸人眼球,基本保留着500多年前的原始容貌。

  “宅前临渡头,村树连溪口”是彦坑村的空间环境写照。其中“宅前临渡头”是对彦坑村选址的一种描绘。彦坑村选址一般强调有河流在村前流淌; “村树连溪口”是对村落环境意象的描绘,江南地区人居的选址都较为重视生态环境的选择,因而临水傍树而居也成为彦坑民居选址的普遍现象。

木扉青瓦

  随着近年生态游和古村落文化探寻热的兴起,前往这里游玩探秘的人越来越多。一般地说,可取两种走法:从地势最高的董家彦→地势较低的陈大坑→地势最低的余家坑,或是从余家坑→陈大坑→董家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我市彦坑村等9个村入选首批省级传统村落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