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白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刚 2018年05月29日10:23:06 

  石璜镇有白竹村。考白竹《义门裘氏宗谱》,内存康熙四十年宋继美所撰《裘氏白竹记》一篇。记言:“余始知是地之由来也。盖世贤公讳成美者始迁于剡,谓形胜以此居最。遂于苍茫旷野中辟莱斩荆,辄成爽垲。而爨墙外忽生一笋,无何恂恂而壮矣,皎然玉色,殊可干霄。数年内渐成数十余竿,倐而曳翠,倐而戛玉,环宅森列。有识者不卜而知其为瓜瓞之绵、烟楼之撞也。越数传而冠盖相望,齿蕃财阜,何啻堦前玉树、堂上灵芝,白竹非肇祀之嘉种哉!则以是命地。”

  按裘氏谱之记载,宋仁宗庆历年间,会稽云门裘氏五世孙成美公来剡,悦其山水奇异,卜筑于罗松乡。所居处院墙外忽生一竹,色如白玉,后渐成林,故名其地为“白竹”。成美公不染俗尘,不羡仕宦,遂为白竹之始祖,成一邑之望族。白竹裘氏分前后两庄,后庄在北,前庄在南,故称后白竹、前白竹。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乌带党首领裘文高在嵊西聚众反清,十月,与仙居郑万枝等率义军二百余人在白竹村起义,杀清军管带刘庆林、哨官杨泰华和清兵刘必全等8人。后裘文高被捕,就义于嵊城。

  相关文章
嵊州地名杂识——三界
嵊州地名杂识——石楼对村
嵊州地名杂识——榧树湾
嵊州地名杂识——崇仁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