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庭镇晋溪村:借力五星·3A,奏响乡村振兴序曲!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2018年05月31日 

  金庭镇晋溪村地处嵊州市东部,三面丘陵,省道嵊张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距嵊州市区20公里。由原晋一、晋二、晋三村合并组成。全村占地面积4.07平方公里,现有住户979户,人口2807人,党员160名。
  晋溪村有悠久的历史,姚氏宗谱显示晋溪始迁祖为姚舜迎,自廷举,行六十八,南宋时期自永富乡徙居到此。相传姚舜迎与侄子姚宪占卜得到中上卦“晋卦”,又临溪而居,故将村名定为晋溪。村民极大多数姓姚,是舜帝的子裔。

  晋溪村自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以来,通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全域美丽建设为主线,志在打造成为“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样板。一年来,村庄面貌发生了蜕变。

  而就在一年前,晋溪村面貌并非如此赏心悦目。违章搭建、乱堆乱放、河道垃圾漂浮、污目广告等问题一直是村内人居环境改善的“绊脚石”。为了还农村一方净土,过去一年,晋溪村狠下决心,加大投入改造整治力度,打响了“厕所革命”“管线革命”“围墙革命”“垃圾革命”等农村“颜值保卫战”,拂去了发展进程中的沉疴旧疾, “外修颜值,内提气质”,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晋溪”画卷正徐徐展开。

  设立在晋溪村的环村公路上的党建示范路,突出醒目,在这里新增的党建元素,时刻提醒勉励着党员,要争当一名合格的带头干部。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党建宣传长廊合理利用了资源,美化了环境。向我们展示了党员的日常活动以及先进事迹。

整治前            整治后

  党群议事亭设立在村池塘中央,此处风景秀美,空气清新,是晋溪村内的天然氧吧,是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谈心谈话的好地方,是闲暇之余增进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良好关系的地方。

整治前            整治后

  设立在晋溪村的村中间党建主题公园是平日里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小孩子们玩耍嬉戏的地方,此处党建元素的增加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党建知识,也方便村民交流娱乐。

  最令晋溪村骄傲的要属村嫂志愿者服务队。她们爱心强、热情高志愿服务涉及乡村环保、法律援助、综治维稳、科普宣传、文化体育、教育帮扶、扶贫济困、卫生医疗等各个方面。她们积极组织参与环境卫生、河道保洁、便民服务等工作。她们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深感染着晋溪村的百姓。

  晋溪村通过“五星达标·3A争创”获得了满满的“幸福”。自活争创活动开展以来,工作取得了切实的成效,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接下来,村内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创建。同时,通过盘活有效资产,整合项目资金,发挥场所功能,培育各创建村农民创业技能,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以“五星达标·3A争创”促乡村振兴。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