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爱心护青山 真情融绿林
来源: 作者:史华东 2018年06月06日 

  5月中旬,气温飙升。在仙岩镇贤家村,一位身材矮小的中年汉子,肩上扛着锄头,后腰佩着柴刀,穿行于山林小路中。他就是村护林员徐荣生,守护这片山林已整整9年。“这几天气候干燥,不去多转转不放心。”说着,他又脚步不停地走向下一片林地。

  贤家村地处仙岩镇东北区域,土地面积6228亩,其中4698亩是林地。林业覆盖面积广,管理起来难度大。2009月6月,村干部找徐荣生谈话,希望他来当村护林员。当时,家里人认为,护林员待遇不高,但工作量大,责任重,劝他不要接受,妻子甚至还为这事和他吵了几次架。但徐荣生认为,村里将守护山林的任务交到他手中,是一种信任,更是光荣的使命,自己不能因为待遇等问题随便放弃。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他担负起了护林员的职责。9年来,徐荣生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用一颗爱心守护着贤家村的青山绿林,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刚接手的几年,山上经常有人盗伐树木。徐荣生下决心要制止偷盗行为,保护集体财产。2010年10月的一天,徐荣生在巡查中发现,10多株碗口粗的树木被砍。他仔细看了现场,估计第二天那人还会再来砍伐运输,于是跟村里汇报,叫了五六个村民上山。第二天,那个盗伐者果然来了。五六个村民将他团团围住,送村里处理。还有一次,村民向徐荣生汇报,有人在马路边的山上偷树。徐荣生马上带着10来个村民出发,把盗伐者当场抓住。正是徐荣生的认真负责,盗伐树木的行为被有力遏制。

  村民有上山祭祖的习俗,清明、冬至等时节经常会带着香火、爆竹上山,极易引发火灾。对此,徐荣生一方面经常挨家挨户送防火宣传资料,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林业部门和村里主职干部沟通,成立村巡山队,防火季时轮流值班巡山,做好野外用火监督管理。有一年冬至期间,一村民祭祖时燃放烟花爆竹,不小心引燃了茅草。上山巡查的徐荣生发现后,立即拿起柴刀,砍了一些松枝,把余火打灭,成功消灭了一起森林火灾隐患。徐荣生担任护林员的9年间,贤家村未发生过一场森林火灾。

  早在20年前,徐荣生就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来,他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准则,做事规规矩矩,做人明明白白,平日里心系群众,常常帮助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村民房子后有一棵死树,没来得及砍伐,随时有可能倾倒,对房子安全产生威胁。也偏偏不巧,此时正好一场台风来袭,狂风暴雨倾盆而至,徐荣生想到了这户人家,立即冒着大雨赶到,劝说他们暂时转移到附近亲戚家。这户人家也被他的诚恳和热心打动,积极配合了这一建议,避免了事故发生。

  去年11月,徐荣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护林员。面对荣誉,徐荣生显得很平静:“我只是做了一个护林员应该做的事情,不管有没有荣誉,我还是每星期要去山林里转几圈。”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