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贵门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贵门乡全域推进“五星3A”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6月15日 

  贵门乡作为今年全市全域推进五星达标的乡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组织部下达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党建星为引领统筹,以美丽星创建为突破口,以富裕星、文明星、和谐星创建为重要组成部分,在去年创建4个5星村,1个3A村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4个5星村,1个3A村的创建,实现五星达标的在全乡10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切实做到五星3A创建工作的整乡推进、全域提升,为把贵门打造成为茶香贵门,运动休闲小镇夯实基层基础。

  一、强化领导、全面动员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分管线班子为副组长的五星达标3A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5个业务工作组,5个创建工作组和1个督查验收组。从面上和点上共同落实责任制,由党政综合办负责党建星和文明星、经济发展办负责富裕星、公共服务中心负责美丽星、综治中心负责和谐星、村镇建设办负责3A创建的业务组,以各联村领导、驻村指导员、联络员、村干部为各创建村的创建工作组。线村结合,点面结合,全方位立体式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
  二、明确定位、精准施策
年初,对各村的创建工作,分村进行探讨,实施一村一策一清单,以村干部百日攻坚活动为载体,召集片、办各村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规划单位对本村的创建工作进行座谈,研判,精准谋划创建主题。东楼村以传统文化村落和第一支部为中心扩展,创建主题为:第一支部,永葆本色,新茗村以访友桥和象鼻水库,下陈溪江为一线扩展,创建主题为:梅墅访友,象鼻画秋。金溪坑村以老百姓的勤劳苦干的品质为挖掘点、创建主题为:美丽山村,勤劳致富。横山村以背靠南山湖为资源优势,结合移民工程项目的开展,创建主题:秀美横山,党群合力。流岭村以东阳交界两乡共同治理的契机,创建主题为跨界治理,和美两地。上坞山村千亩茶园,叠石岩为一线,结合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打造,创建主题为:露营避暑,辉白茶香。除了上坞山村,其余几个村是全乡在全域推进中比较薄弱的几个五星村,为此,对这几个村围绕创建主题,着重抓好基础,规范治理。
  三、整合资源、强化保障
继续抓好统筹协调,在安排一事一议的过程中,全部的资金用于这几个创建村,为创建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整合历史文化保护村、美丽宜居示范村、五水共治、移民项目、环境整治示范村等各线资金共计740余万元。继续发挥好乡贤的作用,以乡亲文化促进会为载体,发挥其和乡党委政府、村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对接玠溪乡贤联络的宁波博士团的智慧媒介,流岭乡贤联络的中国美院工作室的宣传媒介,雅安乡贤联络的吕氏研究会的文化力量,屠溪乡贤联络的资金力量,以及各村嫂队伍的乡亲力量,继续在引领乡风文明,凝聚乡亲力量,推动五星3A、乡村振兴中添砖加瓦。
  四、督在经常、管在平时
组建“五星达标、3A争创”专项验收考核组,并完成对所有创建对象的乡级验收,共分初验和复验两步走,初验会对照验收办法进行模拟打分,对创建短板梳理“一村一清单”,明确整改提升目标和期限;复验会对整改清单内容进行复核。复核结果直接作为村干部履职指数考评的重要占比,并于年终奖金直接挂钩。同时继续对各创建村做好一周一清单式督查,半月一全乡性通报。周初制定本周目标任务清单,周末对目标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连续两周未完成目标任务清单中任务的村实行全乡通报批评。
  五、抓住短板、分村晒比
对围绕创建村美丽星等共同的短板,以创建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专项工作为抓手,做好推动,推进第三个年度的最干净村创建工作,继续充分发挥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志愿服务,村嫂志愿服务等在环境整治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逐步引导四乱,门前三包等长效工作的深入推进。学习兄弟乡镇的好做法,对今年的各创建村举行分村晒比活动,建立“月度见变化,季度见成效”的晒比机制,对4个“五星达标”村和1个“3A争创”村逐个召开现场会,以观摩拉练、进度排名等手段激发村干部比学赶超的意识,确保创建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