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嵊州市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在蛟镇中学进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周国梁 2018年06月22日 

5月23日市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在蛟镇中学进行。本次活动由市教研室主办,市教体局装备中心和中国汇教网络教学研究院协办,蛟镇中学承办。来自全市各初中学校、部分小学的领导学科骨干教师等约80人参与了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人工智能+教育时代背景下的智慧课堂观摩。与会的领导和教师分别听了蛟镇中学三位教师在网络支撑下运用平板电脑所上的课:邢园园老师的语文课《紫藤萝瀑布》;袁利老师的科学课《太阳和月球(二)》;相小波老师的数学课《数据的收集与整理(2)》。三位老师上课的共同特点是:知识的展示、课堂作业的推送和书写,学生练习的结果、准确率都通过平板电脑即时反映出来就连科学课的实验过程、结果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拍摄上传并保存。当然,上课也不完全只有平板,师生互动、板书等常规的教学方式也贯穿其中。

课后,教研室周南平主任对三堂课进行了简要点评。他认为智慧课堂是互联网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希望各校能够尽快转变观念,落实智慧课堂。上午上课的三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并对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用平板电脑上课的实践谈了自己的体会。她们认为,在家里,利用平板电脑,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对未完成者可以及时督促提醒;备课时,平台提供的资源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上课中,课堂练习的正确率即时反映,便于教师有选择性地讲解;课后作业,除了书面作业外,还可以网上布置网上改,及时了解学生完成情况和对错情况。

随后,中国汇教网络教学研究院院长葛金州作了专题讲座。他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对传统教学和互联网教学进行比较,突出了用互联网进行教学的优点。如让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让教学效果即时反馈成为可能,可以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等。

  教体局装备科方觉铭主任在总结时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人工智能用到教育上能减轻老师负担,所以大家要更新理念;从国家层面看,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固然,互联网教育不是万能的,但其作用是巨大的。为此,他希望各校领导,在转变理念的同时,要提高教师的能力,这样才会心动变成行动;有强大的执行力,也是蛟镇中学难能可贵之处。方主任还认为今天的三堂课效果好,体现了三个新:一是新的教育理念,即“教育加互联网”。二是展示了新的教育技术,他希望各校要用足用好有的现代化设备,如白板。三是教学模式新。同时他也建议蛟镇中学:一要加强管理,如数据的收集和有效性的提高,平板的管理;二要组建团队,提高执行力;三是技术提供方要提供针对性更强的资源等。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