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科普 |教你分清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6月22日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但由于手足口病是法定传染病,一旦幼儿园或学校出现集体发病情况,就常常会让班级停课甚至关闭整个幼儿园,所以家长对它了解越来越多;而对于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就有些陌生了。据医生介绍,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同一类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造成的。虽然是由同一类病毒引起,两个病症状也有些相似,都会在口腔里看到疱疹溃疡。但是两者还是有区别的。

目前已知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16 (CA16) 是我国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

相关研究表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中,10%~30%住院病例会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而脑干脑炎成为了EV71感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的标志性特征。发病后进展快,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识别和救治,往往会导致死亡。

由于手足口病治疗上尚缺乏有效的特异性药物,疫苗接种便成为预防和控制这类疾病暴发流行的根本手段。2008年,卫生部门正式将手足口病纳入全国法定传染病,并按丙类传染病进行报告管理。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