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说前想一想”
来源: 作者:叶特生 2018年06月27日09:33:38 

  我们教导孩子说话,只教他们发音和语法正确,却没教他们说合宜的话。

  箴言说:一句话说得合宜,犹如金苹果放在银网子里。多漂亮的一幅画面,话说出去,就是一幅美丽画面,让人的心平静安慰。

  “话”人人会说,但不见得人人会说话;有话好说,只是不见得人人说好话。只是因为说之前,没有多想一想。作家刘墉有个朋友,在家屋后院搭了间小房,堆放工具。拼装到一半,邻居隔着墙喊:“你乱盖房子,是违法的。”他气极了,跑到管理部门去问,原来盖小房不犯法,只是有尺寸规定,他那房比法例规定多了两尺。

  于是他换了间合规格的,然后准备去回呛邻居,告诉他我绝对合法,欢迎他去告!刘墉就劝他,这样会使邻居变成仇人,何必?应该对他说:“真是谢谢你的提醒,不然我的工具屋违法多了两尺,到时得拆除,就白盖了。”

  他朋友觉得有理,照办了。结果不但没有得罪邻居,还交上了好朋友。

  生活里这样例子很多。有位太太买到一条上好的石斑鱼,打电话给丈夫记得准时下班回家,蒸鱼讲火候,差一分钟都不成。偏偏她丈夫下班的时候,碰上个客户突然造访,耽误了二十分钟。于是告诉太太,临时有事,现在还不能走。

  太太一听,跳了起来:“什么?你还在办公室?你不知道鱼凉了不好吃?你知道这条石斑鱼多少钱吗?”丈夫拼命赶回,还遇上大塞车,一肚子气。回家对着太太的黑脸,马上吵得天昏地暗,孩子吓得躲起来,一条好好的石斑鱼,放在桌上,谁都没吃,还差点闹离婚。如果那做太太的,能想一想才说:“别急!别急!鱼凉了没关系,微波炉热一分钟就成了,开车小心点,我们等你。”那效果何等不同。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