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马玉龙 王勇吉 2018年07月18日10:37:25 

梅花初绽 竞吐芬芳

  经过3天6场的比赛,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16日晚的佩花晚会后圆满落幕。小演员们扮相清新、唱腔悠扬,传统戏曲在小选手身上焕发出青春的气息。比赛中,越剧《张郎你听我说·拔鳞》、京剧《贵妃醉酒》、晋剧《打焦赞》、粤剧《蜀道难》、豫剧《小郎门外连声请》等接连登场。孩子们年纪虽小,技艺却高,眼波潋滟、身段婀娜、水袖翻飞,惟妙惟肖,展示了各自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和演唱才华,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小小年纪 戏曲功力却不简单

  在3天的比赛过程中,记者见到了好几个年龄较小的小选手们,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最小的年仅5岁,而且还不止1个。

  在后台记者看到小选手们都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而一位穿着一身红色鲤鱼装的小选手却与他们形成了鲜明对比,她在后台格外地放松也格外地活泼,她就是来自我市年仅5岁的小演员——潘锶烨。“她就是太过活泼,一般都抓不住。”潘锶烨的妈妈马科英笑着告诉记者,平时女儿的性格就是活泼过头,但只要一开始上越剧课,她就会特别认真特别专注。

  “别的小朋友都喜欢看动画片,我家小朋友只要看戏曲频道,从来不看动画片。”马科英说,每次只要遥控器转到戏曲频道,潘锶烨就不肯让他们换台了。“我就觉得越剧唱的也很好听,衣服也很好看。”在还没接触越剧之前,潘锶烨会穿着妈妈的衣服,练习越剧里的甩袖动作。看到女儿如此喜欢戏曲,马科英就琢磨着给潘锶烨找一个越剧老师,让她系统地学习越剧,“我们嵊州是越剧的故乡,我就想着让她学越剧。”从去年2月开始,越剧零基础的潘锶烨正式走上了越剧之路。“其实学习的时候很辛苦,有好几次我看到她身上都有淤青了,但问她要不要继续学的时候,她总是坚定地说要继续。”心疼女儿的马科英每次想起女儿这一年多来的辛苦,都会默默地擦眼泪,不过好在女儿比较争气,虽然才学习了一年多,但每次参加比赛,都能获奖,这无论是对潘锶烨来说还是家人来说,都是一种鼓励。

  “我就是喜欢,所以从来都不觉得累。”5岁的潘锶烨用稚嫩的声音坚定地告诉记者,她会一直坚持学好越剧。

  与潘锶烨相比,另一位来自河南商丘的小选手田宸子,就显得沉着冷静很多。她嗓音嘹亮,架势足,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会说话,扮相甜美可人。别看她今年才6岁,可学习豫剧已经3年多了,虽然年纪小,但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已经颇显功底,眼中情绪的流转更是十分传神。同时,曾经上过《非常6+1》《星光大道》《宝贝亮相吧》《喝彩中华》等电视节目的田宸子还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

  说起学习豫剧的原因,田宸子只跟记者说了4个字“姥姥喜欢”。因为姥姥喜欢,当初年仅2岁多的田宸子开始跟着老师学习豫剧,因为姥姥喜欢,从零基础到在台上表演自如,无论学习过程有多辛苦,她也用自己小小的身板坚持了下来,“其实一开始是为了唱给姥姥听,但后来是我自己也喜欢上了。”田宸子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要学习开嗓、劈腿、下腰、走梅花桩等基础动作,她也觉得很苦,但后来她似乎突然开窍,渐渐找到了学习豫剧的乐趣,同时,经常参加各种演出的她,不仅胆量得到了锻炼,也让她开阔了眼界。

  从这两位小选手的身上,记者看到了戏曲文化在新一代中国人身上自然生发的美与自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我市“小梅花”已有50朵 “越剧之花”开得更热烈更奔放
小梅花荟萃活动佩花晚会举行 我市新增9朵“小梅花”
“小梅花”绽放剡城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 “小梅花”这样争奇斗艳…
越剧之乡 又迎小梅花盛事
小梅花五大游线,不来体验一下?
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7月12日起在嵊举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