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剡湖街道中心学校积极塑造“大美”校园文化掠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竹铁位 龚春来  2018年07月23日10:07:15 

自然之美 人性之美 和谐之美

  在绵延苍翠的青山脚下,在蜿蜒盘旋的环村江边,坐落着一所幽静而美丽的学校——剡湖街道中心学校。该校一直致力于美丽校园建设,精心打造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温暖感人的人性之美,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家长放心、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美丽校园。

  营造“生态、文明”自然之美

  剡湖街道中心学校北靠里坂村,南西环山,东临环城路,环境优美。学校占地面积31612平方米,建筑面积14481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9484平方米,可谓树木葱茏,有曲折幽深的花园小径,有优雅别致的深红教学楼,有造型奇特的怪石,又有赏心悦目的四季花卉,为校园增添了无限灵性。学校教学区、办公区、运动区、生活区分布科学合理,建有室室联网的校园广播系统,每个班级有多媒体设备,拥有阅览室、图书室、实验室、多媒体阶梯教室、电脑室、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舞蹈排练室、档案室、团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教职工活动室等各种功能室。学校借助“文化校园”建设的东风,全面强化文化校园对人的熏陶作用,精心营造“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块绿地都会抒情,让每一个角落都有美的闪现”的积极环境,门厅、走廊、班级、功能教室、办公室、运动场、食堂等都有文化布置,建造了一个开放性光明阅读吧,供学生休憩学习,给学校增添了人文气息,使校园更具艺术韵味,努力形成文明、有序、和谐、向上的校园风貌,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创造“真情、敬业”和谐之美

  有句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而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学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群策群力,始终聚焦学校发展问题短板,积极谋好篇、布好局,扎实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幸福校园”建设和“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教育活动为抓手,认真做好“师德承诺”“师德剖析”工作。开辟“优秀教师风采专栏”,宣传该校优秀教师的事迹。全体教师本着“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不放弃一个学生”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机遇,正视短板,奋发有为。

  树立质量立校意识。剡湖街道中心学校作为城郊接合部学校,外来务工子弟占比百分之五十五,学生基础薄弱,但全校教师做到工作至上,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团结协作、克难攻坚的精神,营造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师爱中扬起前行的风帆,驶向各自精彩的彼岸。在2017年中考中,学校获得市质量考核三等奖和进步奖。

  重视科研兴校实践。学校教师教科研论文和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的获奖率逐年提高,特别是《城郊留守儿童小笼包制作的拓展与有效研究》《城郊初中学校烘焙社团的实践与探究》《农村小学音乐教学中深入开展“人本教育”的策略研究》等课题立项获奖。学校教科研工作的不断发展,为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的素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