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关于印发仙岩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仙岩镇党政办 2018年08月01日 

  各办(中心)、行政村、相关企业:

  为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根据《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浙治水办发〔2018〕28号)、《绍兴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绍政办发〔2018〕30号)要求,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建设范围

  按照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建设单元,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类:西鲍南岙弄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的工业企业。

  生活小区类:包括仙岩集镇建成区等各类住宅区块。

  二、总体目标

  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市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推动全镇河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完成污水管网底账、污水处理能力和各类污染源摸排,形成整治项目清单,完成西鲍南岙弄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5个企业单位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仙岩集镇建成区等各类住宅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

  以村为单元,“点、线、面、网”结合,系统全面对建成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突出工业园区、集镇建成区等重点区块,做到无遗漏、无盲点。

  1.全面查清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的截污纳管情况,重点查明污水排水体系、雨污有无混接等问题。

  2.全面查清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运行情况,全面测绘并厘清现有管网系统布局走向、管网底账。查明重点区块、重点单位管网是否覆盖、管网是否存在错接、漏接、淤积、错位、破损、溢漏等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

  3.全面查清污水处理设施(厂)运行维护情况,重点查明污水处理设施是否存在超负荷、超排放标准运行的情况,污水处理厂尾水是否存在再生利用的可行性等问题。

  4.全面查清排污(水)口整治情况,重点查明排污(水)口是否按规范设置、是否存在异常排污等情况。

  (二)制订方案

  要编制建设总体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厘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1.加强规划区域间的共享统筹,优化厂网布局,确保每个区块污水都有管收集、有厂处理。按照“属地为主、因地制宜”原则,系统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制订相应改造提升方案。

  2.存在问题的工业园区、集镇建成区建设单元内的所有排污单位、区块,要结合实际制订“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确定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

  3.列入尾水再生利用试点的污水处理厂,要根据实际制订尾水再生利用方案。

  (三)全面整改

  参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试行)》(建城函〔2016〕198号),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治。

  1.深入开展集镇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对2年内将拆迁改造和确因条件限制难以实施改造的区块、排水户,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截污设施,防止污水直排;现有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条件成熟的必须进行改造。

  2.全面开展工业园区、集镇建成区老旧管网修复和改造,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

  3.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深入推进电镀、造纸等重点行业废水输送明管化改造。

  4.按照“培育一批示范企业、集聚一批小散企业、消减一批危重企业”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兼并造纸行业的雨污分流改造。

  (四)建管并举

  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1.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系统的运行管理,建立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机制。

  2.全面实施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依法核发排水许可证,切实加强对排水户污水排放的监管。工业企业等排水户应当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向城镇污水管网排放污水,并符合排水许可证要求。

  3.坚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于应当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排水户,未取得许可证或不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水的,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实施步骤

  (一)摸排筹备阶段

  2018年,全方位开展排查,全面厘清管网底账、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各类污染源,形成整治项目清单。

  1.7月中旬,制订建设总体方案,完成动员部署。

  2.7月下旬,成立专业调查队伍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开展深度排查。7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业园区、集镇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和各类污染源排查,制订“一点一策”,确定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实行挂图作战。10月底前,全面完成区域内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和各类污染源排查。

  3.11月底前,在深度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订镇级整治方案,厘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二)全面实施阶段

  2018年7月起,按照“边摸排、边设计、边整治”要求,大力推进西鲍南岙弄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集镇建成区、5个企业单位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确保在11月底前达到建设标准。同时,在总结试点经验和全面查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确保质量、能快则快”原则,统筹推进区域内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精细化截污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提标改造,着力深化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到2021年底,全镇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处理能力相配套,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三)验收巩固阶段

  严格执行验收标准,根据“属地负责、层级管理”原则,按照清单化管理的要求,精心组织工业园区、集镇建成区建设单元验收。健全落实各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长效运维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建设成果。

  五、职责分工

  本镇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制订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明确各线办职能分工,建立分工明确、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

  镇治水办负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组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技术组,加强技术保障;规范入河排污口的标识设置。

  镇村建办负责指导督促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的建设工作;牵头本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养护、排水管网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排水许可证的核发和管理;开展本镇雨污分流和精细化截污纳管的改造提升,开展相关设施管网建设的设计审查、质量监督和项目验收等工作。

  镇经贸办负责指导督促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的建设工作;负责工业企业污水进入排水管网前预处理达标的日常监督工作,加强对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证的批后监管,强化对污水预处理设施和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监督检查,做好相关的协调服务。

  镇社会事业办负责指导督促各类学校、卫生院、银行、派出所等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前期排查,并配合开展验收。

  镇财政所负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资金保障工作,切实保障“污水零直排区”相关重点工程建设经费;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资金监管工作,确保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近期“五水共治”的基础性、标志性工程。要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高水平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关键之举。有关线办、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协同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细化要求、明确分工,确保建设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在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布局上加强区域统筹;坚持部门协同,在散乱污和低小散行业整治工作中形成合力;坚持打组合拳,与“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协同推进。

  (三)落实要素保障。要加大资金支持和保障力度,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要强化技术保障,成立建设工作技术组,积极引进第三方力量,大力推广使用排水管道电视检测等探测技术,切实加强对设计、施工、监理、长效运维等单位的监督监管;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相关标准与验收要求,确保把创建工程做成放心优质工程。

  (四)强化督查考核。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组织、进度、质量、成效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督查。要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纳入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商户的环保自律意识,自觉履行治水社会责任。加强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平台,畅通监督渠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

  仙岩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5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