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乡人”的“家乡情”-- 点赞“绍兴好人”金庭镇卫生院姚小琴医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卫生院 2018年08月14日 

  在金庭镇卫生院,有这样一位女医生,明明是“外地人”,在金庭镇却是家喻户晓,年纪轻轻,看起病来却又非常老道,她就是姚小琴医师。被誉为 “健康守护者”的她扎根金庭十年,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与称赞。曾荣获浙江省“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嵊州市十佳全科医生”等称号,目前,又被绍兴市文明办评为“绍兴好人”。

  姚小琴是江西人,2007年来到嵊州市金庭镇卫生院工作,短短十年间,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全科医生。她管理的责任村——孝康村有6个自然村,6100亩山林土地面积,常住人口976人,村民居住又非常分散,邻居与邻居之间常常隔着一座山头,这曾给姚小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她还是不辞辛劳,走村入户,为村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并和他们约定,每月20号来村里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进行随访查体,风雨无阻。每次随访结束,她一定会拿着血压计对行动不便的病人上门检查身体。十年来,姚小琴医师熟悉每一位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孩子几岁,她都一清二楚。

  “小姚,侬归来啦!”一进村口,就有村民熟络的跟她打招呼,“李大妈,侬好,最近有有按时吃药啦?”“有个有个,侬小姚个话那个好非听!”李大妈笑眯眯的回答,作为外地人,与本地尤其是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们交流,语言问题是一个难关。在金庭的这十年,姚小琴早已练就了一口熟练的金庭话,和村民交流起来一点都没有难度。

  “小姚医师真是个好人啊,每个月都会来给我量血压,监督我吃药,指导我怎么吃,怎么做!”姚大妈患高血压十几年,在姚医师的悉心调理,这些年血压一直控制的很满意。
  “王大爷,我来看你了,最近好吗?有按时吃药吗?”七八年前王大爷得了脑溢血,留下了左侧肢体瘫痪、口齿不流利的后遗症,谁知道六年以前,王大伯第二次脑溢血又犯了,家属抱着他走进了姚医师的诊室。经过小姚医师的悉心治疗,每月定期上门指导用药、功能锻炼,并在生活、饮食等等方面做健康宣教,这些年下来,虽然王大爷一直躺在床上,但并没有落下肢体僵硬、肺部感染、褥疮等长期卧床病人常有的并发症。

  由于农村白天劳动力要外出干活,为了能给晚上回家的村民量上血压,姚小琴有时要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农村有一部分劳动力在外务工,为了能给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建立健康档案,逢年过节,便成了姚医生的黄金工作时间,由于一心扑在居民健康的身上,有了一群忠实的 “粉丝”,过去一年,姚医生签约人数达1504人,有效签约高达40.8% 。村民们都非常淳朴,我实实在在帮他们做事情,他们也对我非常的信任。”姚小琴说。

  “付出了很多,收获也满满” 姚小琴微笑说,“我虽然不是金庭出生长大的,但我已将它当成了我的家乡,看到乡亲们能健康长寿,是我的心愿”。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