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嵊州五3班在行动】金庭镇灵鹅村:化鹤飞来,淳美灵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2018年08月14日 

  提起“竺水招故居”、“竺绍康故居”、“白色花海”、“美丽乡村游”、“万亩桃形李基地”…你马上想到是哪里?

  金庭镇灵鹅村会呈现在你的脑海。

五星·3A

  近年来,灵鹅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浙江省卫生村、绍兴市生态村、绍兴市文明村、嵊州市历史文化村(千年古村)、“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此次的五星达标·3A争创中,灵鹅村入选了五星达标争创对象。灵鹅村两委会借着五星3A的东风,开拓思路,因地制宜为村庄谋发展,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美丽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富裕百姓口袋。

做足桃形李文章

  灵鹅村是“江南名果”、金庭特产——桃形李的主要产地。因其特有的山地资源,为桃形李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灵鹅出产的桃形李个大、汁多、味甜,总种植面积达到 了3000多亩。村两委会始终将拓宽桃形李对外销售渠道作为工作重点,在建立桃形李交易市场的基础上,集中培训了一批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做好“互联网+桃形李”文章。引导“邮政”、“韵达”等物流公司入驻灵鹅村,让桃形李在家门口就乘上了“当日订、次日达”的“富裕号”物流车,有效破解了村民“运输难”、“丰产不丰收”等问题。
  做足桃形李文章,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灵鹅村两委会一直在努力……

 

桃形李花 白色花海

  做深“文化”掘新路

  依托竺水招故居和竺绍康故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灵鹅村结合乡村旅游打造了“灵鹅村史馆”,并多次成功举行主题性宣传推广活动,逐渐打响了“越乡一绝——灵鹅高跷”、“竺派越剧”、羲之家庙——石鼓寺等文化旅游品牌。在这个基础上,村两委会不断提升村庄可玩性,建设“游步道”,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健身、观光采果。做好“文化+”文章,发掘新路径,灵鹅近年来已新晋为国内网红自拍点。

灵鹅村史馆

灵鹅高跷

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

  灵鹅村自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以来,对标查找问题,逐一完善,逐一整改,因地制宜打造新的节点,特别是环境整治方面,针对农村陋习狠下功夫,力争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充分发挥党员和村嫂志愿者队伍,担当建设“淳美灵鹅”的主力军。定岗定位定时,合理布局环卫设施,做好长效保洁,不断提升灵鹅生态文明建设,为“五星·3A”争创提供美丽、清洁的环境保障。

村嫂参与环境整治

  目前,金庭镇灵鹅村两委会借“五星·3A”契机,将石鼓寺、游步道、村史馆等景点串珠成线,淳朴好客的灵鹅人期待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吃美食,看美景,踏高跷,让村庄呈现更大生机,让灵鹅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嵊州样板。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