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远离妊娠纹 预防大于治疗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15:22:13 

  指导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博士 白转丽

  对于刚刚生产后的妈咪来说,常常为如何去除肚子上的妊娠纹而苦恼。妊娠纹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尔蒙影响,腹部的膨隆使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因外力牵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或断裂,皮肤变薄变细,腹壁皮肤会出现一些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粉红色或紫红色的波浪状花纹。分娩后,这些花纹会逐渐消失,留下白色或银白色的有光泽的疤痕线纹。

  长期缺乏锻炼

  容易出现妊娠纹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白转丽博士表示,人体的腹部皮肤从外到内有许多层,正常情况下,皮肤弹性纤维与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弹力,并在一定限度内自由伸缩。当女性怀孕超过3个月时,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腹部开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分离。于是,在腹部的皮肤上出现了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

  对于怀孕的准妈妈来说,产生妊娠纹有三大隐患。首先,糖皮质激素人体在怀孕期间,肾上腺分泌了大量的糖皮质激素,增加了皮肤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的脆性,当皮肤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的伸缩度达到一定限度时,就会引起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的断裂,形成妊娠纹。

  其次,肚子太大怀孕超过3个月时,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腹部开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分离。于是,在腹部的皮肤上出现了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

  另外,体质因素如果长期缺乏锻炼,或者没有良好的皮肤护理习惯,可能会造成腰、腹部肌肉力量弱,皮肤弹性差。这样的准妈妈,更容易出现妊娠纹。

  加强产前保养

  减少妊娠纹产生

  白转丽博士建议,避免妊娠纹要从平时的保养开始,注意孕前和孕后的保健工作。虽然大多数的孕妇在怀孕过程中会产生妊娠纹,但如果加强产前保养,则可以大大减少妊娠纹产生的机率,至少可以把妊娠纹的影响程度减到最小。

  另外,在孕前就要注意锻炼身体,经常做按摩,坚持微凉的水擦浴,增强皮肤的弹性。同时也要注意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增加皮肤的弹性。在怀孕以后,保养过程就更复杂些。首先要坚持适度运动如散步等。

  其次,要保证均衡、营养的膳食,避免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过剩的热量,导致体重增长过多。另外,在淋浴时水温不宜过高,可以用微凉于体温的水冲洗腹部,并轻轻按摩腹部皮肤,从而增强皮肤弹性。还有,可以使用托腹带,这样可以承担腹部的重力负担,减缓皮肤过度的延展拉扯。

  医学美容

  能够淡化妊娠纹

  目前是否有办法使得妊娠纹淡化甚至完全消失呢?白转丽博士表示,采用正确的医学美容处治手段,肯定能有效淡化妊娠纹,并且越早开始妊娠纹的治疗,效果越好,尤其是在妊娠纹尚处于红色的阶段疗效最佳。

  白转丽博士提醒,出于对胎儿安全性的考虑,不推荐在孕期使用任何抗妊娠纹产品,即便在哺乳期也要非常谨慎。对于早期妊娠纹和轻度妊娠纹我们推荐使用微针导入玻尿酸类产品,每周两至三次。

  对于严重妊娠纹,在早期呈现紫红色的时候,推荐使用染料脉冲激光治疗,通过加速紫红纹路消退、诱导新的胶原蛋白生成来减轻妊娠纹的严重度。对于晚期已经变成银白色的妊娠纹,推荐使用剥脱性点阵激光,通过减少瘢痕组织体量、诱导胶原蛋白生成等机制改善妊娠纹外观。此外,微晶磨皮术和刷酸换肤术也能通过改善表皮层的色泽及厚度淡化妊娠纹。 (张璐)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