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关于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的意见
来源: 作者:仙岩镇党政办 2018年10月22日 

  各行政村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全面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现就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地域、资历等选人用人观念,拓宽选人用人途径,扩大组织视野,挑选优秀人才,加强培育锻炼,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仙岩实践。

  二、资格条件

  年龄45周岁以下、文化程度在高中及以上、政治思想坚定、具备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农村人员,特别优秀人员的年龄和文化条件经镇党委审定可适当放宽。存在村级组织换届“五不能”“六不宜”情形的,一律不得作为后备干部人选。

  具体可以从以下人员中产生:①优秀的大学生村官;②私营企业主;③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④优秀的外出务工人员;⑤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种养殖等农村实用人才;⑥优秀的退伍军人;⑦党小组长、村级配套组织成员;⑧农村其他优秀人员等。

  三、推选数量

  每个行政村推选村级后备干部的数量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主职干部原则上要做到一职两备,35周岁以下人员比例不少于20%,女性比例不少于20%。

  四、推选方式

  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以“两荐两评一审”形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

  1.两荐,即优秀人才自荐、基层组织推荐。以村为单位,公布后备数量、资格条件,设定时间接受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自荐;村党组织要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按本村实际推选名额1:2提出初步人选,并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镇党委同意,确定组织推荐名单。

  2.两评,即党员测评、群众测评。两荐结束后,村两委会将推荐结果汇总上报镇党委,经研究同意后确定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村两委会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初步人选进行民主测评,按得分高低确定预备人选。

  3.一审,即上级党委审定。镇党委要对预备人选遵纪守法,执行计划生育、城建、土地等政策及参与宗教、迷信、邪教、集体信访等情况进行综合审查,征询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财税、国土、城管、卫计等相关部门的意见。镇党委结合各方意见,确定村级后备干部最终人选并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最后确定的村级后备干部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五、培育管理

  镇党委将根据实际,制定村级干部培养计划和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和使用,做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有方向、管理有措施、使用有计划。

  1.系统培训。将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培训内容,进行系统的政治理论和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律以及美丽农村建设知识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春训”等形式基础上,要组织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理论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学历教育培训,积极搭建村级后备干部学习交流平台,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每年累计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一周。

  2.设岗锻炼。结合村级日常工作,有意识地给后备干部分配一定的工作任务,允许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鼓励参与党小组长竞选,有计划地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在共青团、妇联、民兵等各类村级组织中担任职务或者承担某一项工作,进行实岗锻炼,尽快熟悉情况,积累工作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发挥作用,不断提高群众的公认度,扩大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3.两级帮带。建立镇村两级干部帮带责任制,积极为后备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明确1名机关干部和1名优秀村干部共同帮带1名后备干部。机关干部要通过定期走访、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掌握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工作状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帮助解决工作困难;优秀村干部要通过教方法、授经验、讲体会,帮助指导村级后备干部尽快提升农村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

  4.动态管理。坚持村级后备干部跟踪考察机制,镇党委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一次全面考察,通过满意度测评、实地走访、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掌握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对经考察已不具备后备条件的,及时进行调整。对涌现出新的优秀人才,及时通过推选程序吸收进后备干部队伍,做到一年一更新,使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优中选优、常态流动的工作格局。

  5.备用结合。根据村级组织建设的实际需要,及时对培育成熟的村级后备干部予以任用。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坚持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中选拔村干部的原则,对表现突出,符合工作需要的后备干部,可优先提名为候选人参加村级组织的选举,通过合法程序推选到村级组织班子岗位上。在届中,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可直接任命为村党组织负责人,或聘用为村务工作者。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是年度党建重点工作,镇党委书记是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群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镇党委负责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指导和把关,村两委会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2.高效推进。各村要对村级后备干部推选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村人才积极参与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要精心筹划推荐、选拔、培养、管理的各个环节,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和措施,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选拔标准,严肃工作纪律,真正把具备条件的农村各类优秀人才选拔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驻村指导员要全程指导、监督审核,确保程序到位、结果公正。

  3.完善建档。要完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工作台账,填写《村级后备干部登记表》(附件1)和《村级后备干部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档案,记录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民主推荐和公示情况、培养和奖惩情况、考察情况等,为正确合理使用后备干部提供依据。

  2018年各村的后备干部推选工作在9月中旬前完成,9月24日前将有关表格报镇党建办。

  中共嵊州市仙岩镇委员会

  2018年8月15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