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水城相依 产城融合 “嵊北魅力小城市”初具形象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张吕蓥 章孟春 2018年10月24日 

  高新园区(三界镇)是我市的北大门,因地处柯桥、上虞、嵊州三地交汇而得名。高新园区(三界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建制于公元129年,古称始宁县,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此处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游栖地,也是剡溪唐诗之路的起点。

  高新园区(三界镇)交通优势突出,上三高速、104国道、曹娥江穿镇而过。为实现镇域环境全面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起,一场集环境、产业、交通、民生等一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此打响。经过1年多时间的努力,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在8月份进行的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年中考核验收中,高新园区(三界镇)被列入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省级样板名单。

  高屋建瓴绘蓝图

  集镇建设,规划先行,高新园区(三界镇)高度重视规划设计,2017年1月即启动整治规划编制。结合“群山环抱,水城相依,条形带状地形”的特点,设定了高新产业新城的目标定位,并形成“两轴三区、三点三带”的城镇风貌体系结构。“两轴”具体为振兴路城镇记忆生活发展轴和曹娥江滨水活力休闲景观轴,“三区”具体为多产融合风貌区、始宁老街文化风情区、集镇品质生活区,全力加强山水之间的连接,凸显滨水城镇特色。创建过程中,牢牢把握卫生和文明两大内容,启动了“双镇同创工程”,同时启动《镇志》修编工程,充分挖掘山水人文资源,打造蕴含三界历史文化特色的城镇新面貌。

  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规划范围为东至曹娥江,南至三界大桥,西至上三高速公路,北至与上虞区章镇镇(新老104国道交叉口),规划面积约为4.93平方公里,人口约8000人。围绕项目促建设

  加快小城镇建设,硬件提升非常关键。高新园区(三界镇)小城镇综合整治硬件提升安排了11个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重点打造“八个一”工程,包括一个入镇口(南部入镇口)、一条美丽示范路(振兴路)、一个小镇客厅(晶悦广场)、一条生态河道(曹娥江沿江景观)、一个农贸市场、一个整洁的文教园区、一个好的镇容镇貌、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包括振兴路提升改造工程等8只项目已经完成,剩下的晶悦广场工程等3只工程基本完工。

  此外,为提升绿化率,高新园区(三界镇)新增投资2700余万元,实施集镇南入口、北入口、高速出口绿化提升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旧还绿、拆违补绿等行动,提升庭院、道路和公园绿化水平,为集镇市民营造休闲的绿意空间。

  综合整治优环境

  各类项目推进改变了高新园区(三界镇)的硬件设施,但要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提升集镇管理这个软件的改造,高新园区(三界镇)在紧抓建设的同时,狠抓集镇管理。

  卫生问题是关键。投资958万元引入市场化保洁服务,推行集镇垃圾分类全覆盖;狠抓背街小巷四乱整治,消除集镇内乱搭乱建、“赤膊墙”和“蓝色屋面”等违规现象,累计清理违规广告牌等一万余块,解决居民区与商贸区脏乱差现象;开展三线整治,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提档升级老旧小区;同时投资50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投资5000万元完成2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关停低小散企业62家,完成22只公共厕所的提升改造,开展农贸市场规范化经营管理。

  综合管理是保障。交警、城管、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巡查,开展常态化违停抄告劝纠、大力整治乱设摊、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发动群团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打造、村嫂志愿者、“文明出行”等公益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度,扩大和巩固整治成果。

  2017年1月至2018年7月,经过1年多时间齐心协力、撸袖快干,高新园区(三界镇)面貌已焕然一新。现在,原来像蜘蛛网似遍布空中的电线电缆全部被整合落地,抬头就能看见干净的天空;集镇主要道路两侧都铺上人行道块,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建筑有了协调一致的外立面、规范统一的招牌,再配以生机勃勃的绿化带,让人赏心悦目。对于小城镇改造带来的好处,附近的居民最有感触,南街村党总支书记吴国灿说,南街村是集镇所在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电线乱拉等现象比较普遍。经过小城镇改造,电线电缆“蜘蛛网”没了、道路通畅了、堆积物没了,环境大变样。村民的素质也变了,不再乱扔、不再乱堆、不再乱停(车),集镇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小城镇改造还获得外国友人的点赞,位于高新园区(三界镇)的市特种链轮产品70%以上出口欧美国家,隔三差五有国外客户过来现场考察。前不久,有位美国客户到三界镇,在集镇上逛了一圈后,竖起大拇指点赞集镇新面貌。

  千年古镇逢新春,高新园区(三界镇)经过精心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嵊北魅力小城市”已初具形象。三界镇镇长陈勇表示,接下来高新园区将以此为契机,激情满怀,蓄势竞发,力争高新园区(三界镇)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高新产业新城”,奔赴杭州湾大湾区美好时代。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