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让越剧和竹编完美融合 吕建亚准备用一年时间编织戏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8年11月02日10:24:00 

  近段时间,市国森工艺竹编厂技术员吕建亚,每天都会在早上5点准时起床,然后拿上自己最新的平面竹编作品——竹编旗袍到创作间里,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早上比较安静,没人来打扰,能静下心来。”吕建亚说,平面竹编是近年才兴起的一种竹编工艺,而要做好这个工艺,除了要有技巧,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心要静,往往有时候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吕建亚正在进行平面编织。

  用竹篾编织《兰亭序》和旗袍

  在吕建亚的创作间里,记者见到了这件1米长、40厘米宽的旗袍,还未完成的旗袍分前后两幅,每幅的中间各“绣”着一朵荷花。

  用竹子直接做衣服,令记者大开眼界。吕建亚的这件竹旗袍远看与普通衣服无异,走近才发现它特异的材质,用手摸着非常柔软,与布料做的衣服差不多。一个月后,这件旗袍便能完工,将展示在市文创园内。“加上纽扣就差不多好了。”而为了这最后的几颗纽扣,吕建亚可是下了不少的功夫。

  吕建亚说,自己的旗袍都是用竹编织而成的,所以纽扣自然也要用竹编成才行。为了竹旗袍能更美观,近段时间她参考了不少旗袍的纽扣形状,而竹编纽扣和布纽扣的做法又有很大的不同,如何又美观又实用,吕建亚尝试了很多的款式。

吕建亚试编旗袍纽扣

  今年49岁的吕建亚从事竹编事业已有32年了,而平面竹编是她从去年才开始尝试的。一次,她去杭州竹艺馆拜访一位专家,专家偶尔提起平面竹编,认为与传统的立体竹编相比,平面竹编更细腻,更能表现艺术感。这引起了吕建亚的很大兴趣。

  相比而言,平面竹编难度较大、工艺要求较高。“但只要掌握要诀,平面竹编也不难。”吕建亚说,平面竹编用的是慈竹,特点是竹纤维柔软,能劈成比纸还薄的竹片,切成0.7毫米的细丝,编的时候心要细,胆要大。

  第一次平面竹编,吕建亚就挑战了难度极高的《兰亭序》。她说,跟工工整整的楷书不一样,《兰亭序》属于行书,每个字蕴藏诸多变化,增加了编织的难度。“当然有一个原则,篾丝跟字走,字怎么走,篾丝就怎么走,一针一线容不得半点马虎。”眼睛时时刻刻盯住这些细丝,手时时刻刻穿过一根又一根的细丝,时间一长难免累了,也难免出错。吕建亚说,有时辛辛苦苦编好了一个字,却发现有一根丝编错了,虽然不仔细看,很难看出来,但为了作品的完美,必须返工。最终,《兰亭序》全篇324字完美地编织在长118厘米、宽28厘米的平面竹编上,而且笔锋回转不差丝毫。

  目前,这幅竹编作品正在2018年第三届绍兴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上展示,参观者无不啧啧赞叹。“虽然编了6个多月,但我觉得很值。”吕建亚笑道。

《兰亭序》

  传承平面竹编技艺

  眼看着竹编旗袍即将完成,最近,吕建亚又有了一个新的构思——用竹编制做两件戏服:一件龙袍和一件凤袍。

  “嵊州是‘越剧之乡’,也是‘竹编之乡’,我的作品能把‘两乡’完美融合,岂不美哉!”吕建亚说。我市是越剧的故乡,近年来围绕越剧的产业也蓬勃兴起,尤其是戏服,已形成了一个产业。她希望能通过自己平面竹编的技艺,让传统的越剧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广大。

  不过,设想虽然美好,但戏服的编织难度要远远大于《兰亭序》以及旗袍,所以做之前的设计、打样等工作尤其重要。这些天,吕建亚会经常跑到做戏服的厂家,向他们讨教经验。“我心里已有了一定的底,不过还需要进一步论证,毕竟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吕建亚说,她准备用一年的时间来编织戏服。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平面竹编,也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技艺,吕建亚还设想,开办一个兴趣班,让更多的孩子能认识这项技艺,对竹编感兴趣,同时也将嵊州的竹编继续发扬光大。

  相关文章
长118厘米宽28厘米 吕建亚用竹篾编出《兰亭序》
吕建亚夫妇:一对竹编艺人的实践——巧手编织传承路
吕建亚:夫唱妇随 创业助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