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深山藏古寺——红佛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11月14日15:11:00 

  就在嵊州市黄泽镇的北面,四明山主峰下,有一座藏于深山的古寺——红佛寺。

  古寺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260多年历史,初建时名为“大石屋寺”,后几经朝代更迭一度沉寂,如今的这座寺庙,是由四明山百姓发起重建的。

  在寺庙东边百米的山岗上,有一座崖壁,崖壁上的石头组成了一个朱红色的“佛”字题刻,民国《嵊县志》记载,“此字刻灵筮金区大石屋庵东崖,径六尺,无题名。”也正是因为这一个“佛”字,所以重修的寺庙,易名为“红佛寺”。

  新建的红佛寺,有大雄宝殿三间,面积117平方米,明间供奉高约三米的释迦摩尼金刚像,次间分别供奉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大雄宝殿的左侧为伽蓝殿,右侧为石屋,内供恒传法师座像。

  红佛寺地处的地方是四明山上的一个山坳,海拔800多米,站在寺院门口,往下俯瞰,山色翠绿,水清一碧,四明山风光尽收眼底。

  中秋月夜,从山下仰望红佛寺,清亮的月光犹如藏在山坳之中,照的佛寺一片明亮,所以在古时候,这块山坳也被称作“月窝”。

  寺庙的北面有一座石屋,人称“了真洞”,与其说是“屋”,不如说是一块石头,这是一块近20平方米的巨石,底面方正平整,与旁边的岩石相倚靠,形成了“洞大如屋”的胜景,早年间,常有行人或上山砍柴的农民,在石屋中遮风避雨。

  唐代诗人刘长卿曾到此地,留下了一首古诗,“苍岩倚天立,覆不如覆屋;玲珑开窗牖,落落明四月。”借以歌咏石屋禅院无与伦比的美丽。

  石屋前原本有一株大茶树,原是镇寺之宝,在岁月更迭中早已不复存在,如今,石屋四周种植着许多小茶树,穿身而过,竟也能沾染上一身清新的茶香。

  红佛寺的西边有一块岩石,称作“盐峰岩”,据说当年每天能产一小碗岩盐,其中的原理是从岩石的缝隙中,渗出的卤水量少,经太阳一晒就变成了盐。

  相传当年石屋禅院的主持,每天都派小和尚来这里取盐,后来,主持想得到更多盐,就派人把岩缝凿开,结果淡水增多,岩盐反而减少,直至绝迹,也许它正是在借这种方式,教会世人要学会感恩和知足。

  红佛寺香火鼎盛,寺院也因此开设了斋饭堂,游客可到饭堂自行购买斋饭票,在这山中古寺,素食一餐。

  近几年,红佛寺前已修整了2500米的石阶路,开辟了1000多米的山径,架设了三座小石桥,通往红佛寺的这条山道,也成为了“驴行”最经典的一条路线。

  时间进入初冬,万物逐渐归于沉寂,到山中古寺走一趟,听一听时间的回音。

  到达路线:从嵊州市县城出发,经城东经济开发区,转道进入至甲青村(嵊州市客运中心2-15路公交)的城郊公交线,再沿进山公路行至四明山脚的华丰村,一路石阶直到红佛寺。

来源:嵊州旅游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志然竹编获文创产品设计大奖最高奖
用药不当毁一生!儿童用药
“爸爸风”西装搭配牛仔裤逆袭一板一眼
彭于晏最新光影大片 黑白色调尤显质感
新一代马自达3搭载Skyactiv-X引擎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赛季中超最佳阵容
“毒液”来势凶猛,燃爆冷清市场
安德鲁·林肯 告别,也是全新的开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深化周边友好 共促亚太繁荣
促进和保护人权 中国增30项新措施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
路灯被撞多部门推诿 5名干部被处理
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数读“一国两制”新时代习近平寄语
国际要闻
美媒称朝秘密建导弹基地 特朗普:假新闻
2月内赴泰旅游 中国游客免收落地签证费
沙特官员:明年一起减产 尽力稳住油价
"脱欧"谈判进"收官"阶段 谈崩风险犹存
报复巴武装派别火箭弹袭击 以空袭加沙
也门荷台达遭空袭 一大巴被击中8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