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竹溪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能够带来哪些好处?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15日 

  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保护和增进农民合法财产权益,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农村土地权属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农房不动产权证书是法律意义上农房“合法身份”的唯一证件。

  一、办证好处多

  1、保护合法权益: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是农民的重要物权,它直接关系到每个农户的切身利益,办理农房不动产权证,主要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让农民朋友有获得感,同时也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产权基础。2、农房办理不动产权证零收费:嵊州市集体土地范围内农房办理不动产权证暂免收取不动产登记费,证书工本费也免了。还有更重要的,为了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农房今年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本该由自己支付的不动产测量费现在也是政府统一买单了。

  二、如何分类处置

  嵊州市农房办理不动产权证的主要政策依据是《嵊州市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意见》(嵊市委办发[2014]130号),根据《实施意见》基本上可以分四类:1、合情合理合法:此类情况可以直接申请办证,《实施意见》里明确了9种可以直接申请办证的情形。尽管说合情合理合法,但这9种情形中,其实有一部分是以往政策没有明确或不允许确权登记的。可以说,这次《意见》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条文,为解决广大农民实际问题提供了一条通道。2、合情合理不合法:主要是指发生在2014年3月27日之前且符合一户一宅的“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经处理到位后,允许补办相关手续后按批准面积办证。简单的说,就是对合情合理的违法行为给一条路让农户合法化,这主要是从稳妥处理农村违法建筑历史遗留问题的角度考虑。3、合情但不合理不合法:主要是指符合“一户一宅”的住房,土地性质为农用地的,按照标准处罚后可以予以保留,但不能办证,待农转用后发证。4、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这类情况应当坚决予以拆除,这也是体现对没有违法建筑的农民的一种公平对待。《实施意见》和《补充意见》里面列出了7类情形是依法予以拆除,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符合“合情合理不合法”或“合情但不合理不合法”两种类型的,如果不愿意缴纳罚没款的,也要予以拆除。

  三、办证流程

  农房办理不动产权证按照“户申报——村审查——街道审核——市发证”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说农户向村里提出申请,村级组织审查后报街道进行联审,联审后要进入公示阶段,然后分类处理,最后由国土局颁发不动产权证。

  四、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家庭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权利人共同约定书这三份资料是必备的,其他资料视具体情况提供:委托书、宅基地审批文件、土地证、房产证、调剂协议书、继承公证书、析产公证书、门牌证、房屋质量安全监测报告等。

  农民违法住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予以拆除(含局部拆除)

  (1)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又不能整改消除的。

  (2)占用基本农田的;占用一级水源保护区用地的。

  (3)已建新未拆旧的。

  (4)农民在本村已有两处建筑,占用宅基地面积合计超过本市规定的最高户型面积标准,且不符合分户条件的,应选择拆除一处。

  (5)2010年1月1日起,农民未经合法手续批准新建住宅,不符合“一户一宅”的。

  (6)违法建筑当事人不愿意缴纳罚没款的。

  (7)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规定应当拆除的或市级有关部门认定要拆除的应当拆除。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