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文创(第三十八期)】姚孝英:老瓦片上留住的旧时光
来源: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11月27日09:56:00 

  人物简历:姚孝英, 1972年出生于嵊州,工艺美术师,多年从事木雕、根雕、泥塑、石画、瓦画等设计及创作,近年在全国、省、市民间工艺美术评比中多次获奖。与其爱人竺学汀一起设立“竺根姚石工作室”,现为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一块不起眼的卵石,一片黑乎乎的旧瓦,被她几番构思,一抹涂画,就成了一方趣味盎然的艺术品,无论是搁置案头装饰,还是偶然抽空把玩,都令人爱不释手。

  城西。姚孝英“竺根姚石工作室”内,除了根雕、木雕作品,吸引旁人眼球的就是这种风格各异的石画、瓦画,每一块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石头、瓦片,被绘制上了花卉、山水、人物、动物等,透着浓重的艺术气息。

瓦片画

  算起来,姚孝英从事工艺美术创作已有二十多年。她早年就读于石璜中学木雕班,之后从事木雕、根雕创作。几年前,她开始尝试在卵石上作画,本是别出心裁之举,却走出一条个性化的路子。而瓦片画是她的最新创意作品,以其新颖别致而广受网上消费者青睐。

  嵊州多山、多水,石头是最常见的东西,无论是山上普通的山石,还是淙淙溪流中的卵石,看起来都那么不起眼。在姚孝英眼里,这些石头却是天然的画板,从小,她就捡拾溪石,用颜料在上面涂涂画画,也自此萌生了绘画的种子。

  这种自带玩趣的“练习”一直深藏在记忆中。某一天,她放下手中的刻刀和完工的根雕,随手拿过一块石头,三笔两笔,一个孩童的模样就跃然石上。她想,这或许会是一次新的尝试。

  她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石头,经过清洗,用不易褪色的丙烯颜料在上面作画。刚开始是“全画”,就是将石头整块绘制成一个整体,如猫、森林等,后来经过创新,她尝试“巧画”,利用石材本身所具有的形状、质地、纹理,进行艺术构思,凭借深厚的绘画功力,进行创作。如她拿到的一块石头,中间有一条深深的裂缝,乍看,这条裂隙破坏了整块石头的美感。她也为此费神很久,不知道绘制什么好。一个夜里,她突然灵感一现,何不将这条裂缝当成一根线杆,在上面画几只形态不一的鸟,取名“小憩”,那条裂隙竟成了整块石头最美的韵律。在她的画笔下,经过巧妙构思,石头的裂缝、色差等都被自然处理成山包、墙头等,通过精巧设计和绘画,给予石头新的生命,再通过画和石头本身特质的结合,保留石头自然的美,提升石头艺术之美。

  瓦片画则是姚孝英在石头画的基础上,独创的一种绘画方式。它取材于旧房上覆盖屋顶的老瓦片,借助油画、漆画、丙烯画等技法,表现人物、花鸟、风景等各类题材。

  姚孝英说,她绘制瓦片画的原因很简单,一方面由于目前民间艺术制品销路不大景气,希望沉下心来提高技艺,同时多设计一些创意产品来获得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看到许多老房子在拆迁,曾经为人们遮挡风雨的老瓦片被当作废物毁弃,她感到很惋惜,想着用什么艺术方法,留存住一些旧瓦片。她很快想到了在瓦片上作画。

  她利用瓦片凹凸的特点,绘制出一幅幅生动传神的画面,再配上底座,成为一件件拙朴而富有趣味的工艺美术作品,从而赋予老瓦片以新的生机。

  姚孝英的工作室取名“竺根姚石”,姚取其姓氏,竺取自丈夫竺学汀的姓氏。

  这是一对恩爱数十年的夫妻,亦是一对相濡以沫的艺术伴侣。

根雕

  姚孝英和竺学汀是同学。从小就喜爱艺术的两个人,学艺的轨迹也相互交织:初中一起学画,之后又几乎是同时学的木雕。两人因艺术结缘,也因为艺术最终走到了一起。1998年,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这对夫妻一道南下赴深圳闯荡。在那个改革开放的窗口,他们第一次见识到了以往闻所未闻的广阔世界。姚孝英从事泥塑、平面设计等工作,主要设计出口国外的礼品,绘画的天赋在这里得到了实现,竺学汀则做一些与雕塑相关的工作。2007年,姚孝英和竺学汀回到嵊州创业,当时,正是嵊州根雕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涌现出了不少能工巧匠。凭借木雕的基础,两人跟随老前辈学习根雕,并融合夫妻姓名开设了“竺根姚石工作室”,比翼双飞,从事木雕、根雕、泥塑、石画等创作。

  那时的日子,想起来仍是辛苦。夫妻二人一边要不断学习根雕技艺,还要撰写论文研究艺术创作、奔赴各地参加艺术培训,更重要的,他们还要想方设法开拓市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也是从那时起,他们避开竞争,另辟路径,走出了一条网络销售的路子。他们的作品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虽然开始的时候非常累,晚上跟客户聊天、沟通到凌晨一两点很平常,但靠着“用作品说话”的底气,他们的根雕、木雕作品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欢,也因此拥有了一批固定而互相信任的客户,除了生意,更积累了感情。

  如今,姚孝英和竺学汀在工艺美术界的圈子里已小有名气。两人都是工艺美术师,夫妻俩在共同的雕刻事业上互相学习,互相切磋,还在全国、省、市民间工艺美术评比中多次获奖。2013年9月,“竺根姚石”工作室被绍兴市民间美术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保护传承基地称号。

  看姚孝英的作品,无论是根雕还是石画、瓦画,孩童的题材居多,人物形象可爱,生动,憨态可掬。看着那些天真无邪的笑脸,让很多人无法抗拒地回到童年。

  她说,岁月渐长,但我的心一直未曾老去,住着永远的童年。

  她以童趣系列为主的作品多次在各类工艺美术评比中获奖,瓦片画“绍兴风情系列之童趣”获得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卵石画作品“母子情”获首届浙江省民间美术联谊精品展金奖,根雕作品“童真”获浙江省根艺精品博览会银奖,木雕作品“童趣”获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

  为了挑选形状、质地、纹理适合的石头,她专门赶赴黄河边捡拾光滑的鹅卵石。

  在根雕、石画创作之余,她常赶往房屋拆迁的地方,拣回一片片被废弃的老瓦片,清洗干净后用于画画。

  就连她画的动物,也藏着精灵般的趣味。为了画出栩栩如生的猫,她会抓住一切机会观察它们的外形、动态和特征。那一只只猫被她的妙笔赋予了生命,尤其是猫咪的眼睛很传神,活灵活现,仿佛下一秒就会踩着轻盈的步子向你走来。

石头画

  她说,无论是画画还是创作,都是她的兴趣,如今,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已经很快乐很满足。

  接下去,她希望能用瓦片画创作越剧等嵊州题材,并作为旅游产品推广,让更多的人熟悉嵊州文化。

  为让更多人了解根雕这门手艺,姚孝英还决定进行网络授课,义务教授根雕创作。她说,有很多喜欢根雕、木雕作品的人,也想了解一下创作的过程,如果我开设一个网络课程,抽一点时间出来,去教大家一些基础和传统的知识,可以让他们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亲身体验一番创作的辛苦,也会令更多人尊重手工艺人的劳动和付出。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同时,她也想尝试更多的创作形式和题材。在她看来,创新,才是艺术源源不断的生机。

  相关文章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