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民国时期的描金彩瓷渣斗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8年12月14日11:35:41 

  渣斗,又名奓斗、唾壶,用于盛放唾吐物,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日用品,旧时是一种非普通百姓所能够享用的专用器物。皇宫贵族或大户人家用餐,将渣斗置于餐桌上,用于放些肉骨、鱼刺等食物渣滓。有小型者被用于放茶渣,故此,渣斗也被列于茶具之中。在明清两代,渣斗也被置于床边和几案之上,以备存纳微小废弃之物。用途有所拓宽,材质也日渐多样,有银器或漆器等。到了民国时期,渣斗已在民间被文人雅士普遍使用。

  我国使用渣斗始于晋代,以瓷质为常见。宋代许多窑厂都烧制渣斗,北宋时期的越窑、耀州窑、南宋官窑等出品都很著名。明、清时景德镇窑也有制作,数量较多,有多种色釉和彩绘装饰,而以郎窑红等最名贵。

  在古玩行里有人称渣斗为痰钵者,其实不然。器物(喇叭)口大、沿宽腹深、其形如尊者为渣斗。口较小而沿窄者为痰钵。

  此渣斗为民国时期描金(亦称泥金画漆)彩绘(刷花)瓷器,其口宽和高均为8厘米。小巧玲珑,当属茶具之列。

  (市收藏协会会员杜军良提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