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2018下王镇中心幼儿园乡土特色活动掠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竺琳蔚  2018年12月17日15:39:07 

动动小手 让乡土资源“活”起来

  一方山水,一方风物,一方黄土,一方民情。下王镇中心幼儿园所处的环境有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有山有水,有竹有石,有田有茶,小溪如一条碧绿的绸带环绕校园,一块块鹅卵石如金子般闪闪发光,小竹林里,笋芽芽纷纷探出小脑袋。这一切,无不向人们散发着神奇的魅力。

  幼儿园是对幼儿进行动手操作训练的主要场所,动手操作应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如何使优美的自然资源服务于孩子们的创作和学习?

  走进大自然,寻找大自然的秘密

  下王镇中心幼儿园利用春游和秋游,带孩子们走进山间,闻花香、捡落叶、趟小溪,发现大自然的小秘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老师与家长一起带领孩子们参观石舍村的玄武岩、泉岗村的辉白茶叶,初步了解了茶叶的制作过程,激发了孩子们探究事物的兴趣。

  拥抱大自然,利用大自然创造美

  培养“小小茶艺师”

  将茶文化融入幼儿园教学:从尊重幼儿游戏的天性出发,针对幼儿“在游戏中学习”的特点,通过熟悉的游戏与特色区角的创设,帮助孩子们了解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茶文化。为此,幼儿园为孩子们创设了“茶艺坊”,准备了茶具、泡茶流程图等材料。孩子们面对这个崭新的角色区,都充满了强烈的操作和探索的愿望。

  让幼儿观看茶艺师表演,体验感受,获取直观经验。在体验了之后,茶艺师给孩子们提出要求,再次播放影像,还在“茶艺坊”粘贴了泡茶步骤图示,供孩子们参考。在之后的活动中,在茶艺师的适当指点下,小茶艺师们泡茶的步骤正确、动作娴熟,只要是自主活动时间,教室内就茶香四溢。

  给孩子们提供了红茶、绿茶、花茶这3种茶叶,请幼儿看一看、闻一闻、说一说这3种茶叶的不同,比较一下和刚采下来的茶叶有什么不同。这样做,让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

  开办“石绘创意活动室”

  暑假期间,幼儿园新增了一个活动室,为开办石绘创意室提供了空间。同时,幼儿园以创编石绘园本课程为契机,培养了第一支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研发团队。于是,第一批石绘创意人在不断摸索中诞生了。由于孩子们的喜欢、教师们的引导,石绘创意室的人员由大班小朋友逐渐发展成了全园的孩子,获得了越来越多家长的支持,创编的精品课程《石头记》在市里获奖,制作成的石绘课程宣传片开始对外展示,石绘课程成果初步显现。

  探索“栗子新玩法”

  活动前,教师引导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家中闲置的板栗;第二阶段引导幼儿选择板栗。在板栗上画画,这对于幼儿而言本身是一种比较感兴趣的艺术形式。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从对板栗外形的基本观察开始,想像每一颗栗子像什么,可以创作成什么,再用轻黏土材料进行创作。瞧,栗子小蜗牛活灵活现,栗子小螃蟹神态逼真。最后,教师将孩子们制作的栗子工艺品放在展示区,多出来的板栗放入美工区,以便让孩子们创作出更生动的艺术作品。

  这样,幼儿园在培养孩子喜欢小动物、爱护小动物情感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促进了孩子们小肌肉群的发展。

  拥抱大自然,让乡土资源“活”起来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来说,石头、竹子、板栗等自然资源虽然不是什么陌生的事物,但要利用这些自然资源来进行创作,孩子们还是感到颇为新奇,甚至这些资源成了孩子们的亲密玩伴。在特色课程中,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小溪,融入美丽的自然,赏石玩石捡石,让幼儿在真情景中感知素材,在开放的教学活动中自主选“食”,这无疑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教学过程更加充满活力,教学效果更加显而易见,幼儿的学习兴趣也更加浓厚。

  “我们以活动指导、聘请专家讲座等形式,让幼儿与乡土资源亲密接触。在活动指导中,合理利用环境、挖掘乡土资源、鼓励家长参与、尊重幼儿个体差异,使幼儿在各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该园园长施晓丹这样说。

  随着特色教学不断向纵深推进,该园提高幼儿动手能力的教学价值日趋显著。实践证明,利用自然资源能有效促进幼儿小肌肉群的发展,提高农村孩子的动手能力,充分拓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使孩子有了一条发展个性、开发潜能的好通道。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