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头痛头晕没力气 回笼觉为何越睡越累?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15:50:19 

  每逢春夏,人们容易犯困。不少人在早上起床之后困意十足,还想继续“赖”在床上多睡一会儿,这个过程被称为“回笼觉”。对不少人来说,在节假日或者周末早晨,睡上一个回笼觉不仅是一种享受,而且还能补充体力。但也有很多人发现,睡了回笼觉,醒来后却感觉更累了,甚至还可能会出现头疼的情况。回笼觉为什么会越睡越累?早上起床怎样才能从睡眠中清醒?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获得高质量的睡眠呢?

  据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报道,有时睡完回笼觉起床后会感觉到很累,甚至出现头晕、头疼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睡眠时间过长所致,也就是睡多了,所以影响到了人的精神和体力。在睡眠时,血液循环减慢,养分和氧气对脑的供应大为减少。睡眠过长,脑细胞就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因而活动能力减弱;睡眠过多,又使肌肉、筋络组织的活动减少,肌肉从血液得到的氧气和养分也少,所以就变得松弛无力,自然就感到疲倦。此外,过长时间的睡眠易使血管收缩过度,拉扯神经末梢,进而引发头痛,这是大脑制止睡眠进一步进行的方式,也是导致睡多了头痛的主要原因。

  为了避免睡回笼觉带来的头疼乏力,不少人希望能够在早起后尽快摆脱困意。《广州日报》介绍了一种方法,即“三个‘一分钟’”,能够帮助人们从睡眠状态中恢复。报道称,专家指出,“三个‘一分钟’”,即人醒来后在床上躺一分钟,起床之后在床头靠一分钟,起床后双腿下垂等一分钟,是可以令人迅速从睡眠中清醒的比较好的做法。

  尽管“三个‘一分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拥有好的睡眠才能真正有益于身体健康。据北方网介绍,好的睡眠有三个标准:入睡快,深度强,起床后愿意马上起来。那么,为了获得较好的睡眠质量,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北方网报道称,可以有意识地营造一些氛围:

  1.将卧室布置成浅暖色,居室温度保持在20~22摄氏度,湿度保持在40~60%RH之间。

  2.有研究表明,薰衣草的味道有助于入睡。因此,不妨在睡前,用含有薰衣草的沐浴露洗一个热水澡,或者是在枕边放置薰衣草香袋。

  3.有人觉得房间越黑,越有利于睡眠。实际上,绝对的黑暗对睡眠是不利的,它会让我们失去方向感和位置感,甚至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因此,在房间里设置一盏1~3瓦的小夜灯,对保持好的睡眠非常有利。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