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大普奔!嵊州唯一,金庭镇入选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赵林江 2018年12月28日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认定结果的公示》,全省共28家旅游风情小镇认定,嵊州金庭镇榜上有名。

       金庭镇隶属于浙江省绍兴嵊州市,位于嵊州市东部,距市区20公里,因境内有金庭观而得其名。金庭镇历史文化丰富,有王羲之故居、华堂古村等诸多遗迹景区。

华 堂 古 村

       华堂古村位于嵊州市东部的金庭镇,距嵊州市区与奉化溪口均为25公里。古村四周"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古称藏龙卧虎之地,佳境叠现,气象万千。东晋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书圣王羲之慕金庭山水之胜,带妻携子来此隐居,六年后谢世,建茔于瀑布山南麓。

 
       王氏子孙多擅书画,书画悬于厅堂,供人品赏,故其宅有“画堂”之称,后因其屋舍精丽,山水清妙,“画堂”易名为“华堂”。书圣后裔世居金庭华堂,聚族而居,绵延1700年,遂成古村胜景。

 
       走在石子铺就的小巷中,徽派建筑随处可见,青砖灰瓦,庄重素雅,富有古老乡土民居特色。祠堂是古村神圣的地方,老宅民居是古村最生活的地方,村中多有老宅,以堂为名。“堂”以三合院、四合院为主,清一色的白墙灰瓦,青砖飞翘,在这些黑白光影的线条中,保留下了一个家族的绵延,以及一种文化的传承。

 
       书法是王氏家族的根,是凝聚和传承王氏风骨的魂,走在这里,随意遇到的老人,信手就能写上一张书法,这是千年的光阴积淀下的一脉相传,是嵊州的文化符号。

 
 王 羲 之 故 居

 
       王羲之故居坐落于金庭镇,与华堂古村相邻。原为东晋书法家王羲之旧居,这里四面环山,环境清幽,现存系列建筑有金庭观、书圣殿、右军祠、雪溪书院、潺湲阁,还有书圣墓、书法园林、书画长廊、放鹤亭等。

 
       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的门口是一条长长的墓道,沿着墓道进去,就是金庭观的所在。金庭观原是王羲之故居,南齐时,著名道士诸伯玉在此修炼三十年,他启奏高宗明皇帝,得以扩建,名金庭观。

 

       观内庭院宽阔,两侧长长的廊檐就是“书画长廊”,廊内汇集了大量与王羲之有关的墨宝和画作。再往前走是书圣殿,大殿内正面是王羲之夫妇坐像,两旁是他们的八个子女立像。在书圣殿旁,有一株王羲之亲手种下的柏树,光阴匆匆,依然笔挺傲立。

 
       在金庭观的后面有一座书楼,匾额上写着“雪溪书院”,这是王羲之归隐金庭后所建。他曾在这座书楼中与好友名士相聚,写字作画、赋诗饮酒......书楼的右侧是右军祠,右军祠正殿有一尊王羲之的雕像,为嵊州著名根雕大师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主席郑剑夫创作。

灵 鹅 村

 
       灵鹅村位于嵊州市东部,金庭镇东南,距嵊州城区23公里,灵鹅村三面环山,一面傍水,可谓典型的江南水乡三山一水式建村风格。

 
       灵鹅村坐落在石鼓山下,原叫“石鼓庄”,传说书圣王羲之晚年定居金庭喜欢养鹅、写“鹅”,一次,鹅振翅远翔,飞到了五六里以外的石鼓庄,于是石鼓庄就改名为“灵鹅村”。

 
       灵鹅村史馆是嵊州市首家村史馆,这里陈列了囊括村概况、各类荣誉、历史沿革等等。这里还有闻名遐迩的民间艺术——高跷,这是一项金庭镇传承悠久的民间技艺。

 
       说到灵鹅村不得不提的便是桃形李了,灵鹅村是闻名市内外的桃形李专业村,凡是山地皆是桃形李,甜香可口的桃形李早已成为了灵鹅村的金名片。

 

嵊州金庭

听不完的是王氏故事

看不尽的是江南山水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