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48年再聚首,支边知青追忆“芳华”岁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钱国良 2019年01月04日10:46:42 

  回首往事,畅想未来

  这场48年后的首次知青战友联谊会,缘于几个战友谈及一起支边快50年了、得欢聚庆贺一下的提议。2018年1月2日,就在嵊州市区的周记土菜馆里,10余个战友聚餐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要着手为50周年庆而准备起来。然万事开头难,如何把不少“失联”的战友寻找到也是一个难题,但说难也不难,刘洪建战友立马提议建立起二连战友微信群,通过大家互相发动联系,把战友们联络在一起。

  很快,战友群轰轰烈烈开张,且形势大好,隔三差五地就有新的战友加入进来,仿佛常常有好消息呈现,“谁谁谁找到了”,众多战友为找到往日的老战友而激动兴奋着。进入下半年,战友微信群里已由10来名战友扩展到50多名战友,似乎都有着某种等不及的感觉,大家提议为什么非要等到50年后的聚会,今年为何不聚会一下呢?10月5日,还是在这家周记土菜馆里, 10多名战友再一次聚餐时,都提议今年一定得欢庆一下。

  很快,2018年首次战友联谊会筹备小组得以成立,确定本次联谊会的主题是“回首往事、畅想未来,倾诉情谊、共叙美好”,聚会一切从简,自愿参加,安全责任自负,费用实行AA制。

  10月11,筹备小组发出“关于举办二连知青战友首次联谊会的通知”和“二连知青战友首次联谊会邀请函”后,得到众多知青战友的积极响应。原以为参加人数不会很多,然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先后有90余人报名参加,包括本地的和来自上海、宁波、嘉兴及温州的战友和兄弟连战友及部分家属,故聚会的地点也一改再改。

支边证书

  难忘的激情岁月

  知青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那特别的年代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共和国的历史上不会忘却对于他们的记载。1970年11月12日,是嵊州268名知青战友终生难忘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他们被编成两个连,从嵊州出发,经过5天5夜的长途跋涉,来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阿木尔林场,在大兴安岭这片原始森林中相会、相知、相识,在高寒禁区冰天雪地里同甘苦、共患难,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大兴安岭,在那儿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激情岁月。

  诚如刘洪建所说:“48年前的相识,48年来的牵挂,48年后的翘首企盼,终于汇成了今天的欢声笑语,汇成了你我他的心潮澎湃。战友聚会是短暂的,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应当是永恒的,愿今天欢乐的聚会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无论境遇如何,我们共同的期望是:善待自己,享受生活,关爱健康,珍惜友情,来年再聚。”

  由衷祝福各位知青战友、家属及亲朋好友怀揣感恩之心,满怀真诚大爱,身体健康,家庭美满,青春不老!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