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下王镇中学以茶文化为载体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来源: 作者: 2019年01月17日 

  下王镇地处山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当地百姓以种茶为业,曾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的泉岗辉白就出自这里。拥有10亩茶园基地的下王镇中学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茶乡优势,开辟了一条以茶文化为载体的学校特色之路,努力建设和谐、进取、求真的涉茶校园文化。

  下王镇中心学校校长宓安章说,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面。通过对中国茶文化的研究,不仅可以了解中国茶的起源、种类、制作流程、饮用方法、饮茶的功效,还可以了解饮茶的礼仪和与茶相关的文学作品,更可以从中感悟到做人的道理。为此,学校一直将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办学品质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目标,注重将涉茶文化融入到学校文化之中。

  强化组织领导 精心选配师资

  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中层为组员的茶文化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确立制度,各司其责,层层落实,保证活动顺利有效进行。

  为建立激励机制,学校每年度对活动开展得较好的班级、个人进行表彰,选拔素质好的教师作为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专业师资,进行茶艺讲座,开展茶艺表演,以点带面,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人才保证。

  构筑活动载体 注重宣传引导

  涉茶教育实践,让素质教育具体化。为了给茶文化进校园提供系统与具体的理论保证,学校串联“茶历史、茶知识、茶文化、茶经济”等篇章,依据下王镇茶乡特色,于2014年组织师生深入学校茶园基地,收集大量有关资料,查阅有关文献,编印了下王镇中学《涉茶特色教育》校本教材,并于2015年9月对第一版进行修订。《涉茶特色教育》分“泉岗辉白”和“茶的一般常识”两部分,以本地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为依托,以综合实践活动为形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注重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思想教育。《涉茶特色教育》从“茶历史、茶知识、泉岗辉白、茶文化、茶经济”等方面,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泉岗辉白”的历史、品种、栽培制作技法与传统茶文化,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安排一些适合学生的实践活动。

  下王镇中学政教处主任俞森苗说,教材的编写目的在于,通过让学生了解泉岗辉白的发展史,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通过了解和参与茶叶的种植、采摘和制作的劳动实践,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体验劳动创造价值的乐趣,接受珍惜劳动成果的教育;通过了解茶叶这一绿色食品的种植对环境的严格要求,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对下王茶业经济发展现状的了解,增强学生的质量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让学生真切看到做好茶文章、发展茶经济的意义。

  为了让茶文化进校园深入人心,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学校展开了各种形式的宣传。走进下王镇中学,可以看到教学楼的外景布置多是结合茶文化展开:一楼的墙壁上悬挂着茶种类的各种介绍,二楼通过古诗词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古人对茶的理解,三楼更多的是人文素养介绍。校园开设的宣传专题专栏、校园文化墙、黑板报等载体之上,介绍了我市茶文化的内涵、饮茶的好处与茶文化的发展情况。同时,学校经常开展茶文化知识演讲及抢答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全面普及茶文化知识。

  创新活动方式 丰富活动内容

  自从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下王镇中学努力探索茶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形式,创新活动方法,丰富活动内容。

  在这点上,学校以10亩茶园为基地,结合开设的涉茶教育功能室,以综合实践活动为形式,在每年四五月份组织师生走进茶园基地采摘茶叶,走进茶厂生产基地制作茶叶,走进学校涉茶教育功能室体验泡茶工艺,品味茶叶的魅力。在采茶、制茶、泡茶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但学到了许多知识,还培养了一种团结合作的精神,激发了一种热爱家乡的情感。

  此外,学校还利用班队活动课,开展“说说家乡名茶”等主题班会,开展“校园茶文化手抄报”比赛、“茶文化知识竞赛”“茶文化进校园征文”等活动。

  在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中,下王镇中学还重视家校互动,开展了“我为爸妈敬杯茶”“我帮长辈去采茶”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采茶、敬茶中明礼知孝。学校及时通过与家长的互动,开展礼仪教育和孝敬教育,强化学校的德育工作。这些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家长的反馈中,大部分学生通过参与各种主题活动后变得懂事、孝顺,能主动帮长辈做事。在学习上,那些后进生通过一系列活动也重新树立了信心,逐步摆脱了厌学的情绪,变得勤奋好学。

  在大家的努力下,学校也相应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2015年4月,下王镇中学成为绍兴市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单位的首批成员单位;2015年6月,市政协茶文化研究会组织开展的茶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下王镇中学实施;2015年12月,下王镇中学“涉茶特色教育”被市教体局评为特色项目;2019年1月,下王镇中学被评为首批浙江省茶文化特色学校。

  校长宓安章表示,打造茶文化的最终目的是教育人。茶文化以德为中心,倡导无私奉献,注重协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倡对人尊敬,重视修身养德。下一步,下王镇中学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以涉茶教育序列为载体的素质教育,通过涉茶教育实践活动和育人相结合,走出一条素质教育的新路子,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下王镇经济文化的振兴和发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