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仙岩镇党政办 2019年01月22日 

  各办(中心),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按照《绍兴市安全生产委会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绍市安委〔2018〕13号)和《嵊州市安全生产委会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嵊安委办〔2019〕3号)等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全镇春节期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易出现赶工、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影响,各类事故易发多发。各办(中心)、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岁末年初)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贯彻落实省、绍兴市与嵊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属地管理 、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研判岁末年初本地区、本分管行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发生。春节前,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务必要按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的要求,切实严肃、认真对本辖区、本单位全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销号,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并填写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附件1),做到闭环整改。镇党政班子成员要亲历亲为,组织带队对分管系统(领域、范围)、网格联系企业等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见附件2),并做好巡查督查记录(附件3),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要加强造纸行业(污水池、浆池)、酿造厂等企业有限空间年底集中清淤作业安全监管,做好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委托专业队伍实施。要督促企业加强特种设备自行管理、自查自纠与备案登记,做好停产停工、复产复工安全及门卫安保工作。要强化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开展“两客一危一货” 、校车、公交车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 、码头、桥梁等重 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查 “三违” 、“三超”等违法行为。要持续打好消防三年翻身仗 ,突出工业企业特别是造纸企业高负载仓库、宿舍和村群租房、危旧老住宅、学校、敬老院、文物古建筑等重 点场所( 单位)的火灾管控与安全监管。要加强道路交通、管廊管线 、烟花爆竹等安全监管,强化运行管理安全保障。要加强管控大型群众性活动风险,做好活动风险的评估、审批与跟踪关注。严格在建工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做好强降雨雪天气可能引发的塌方、 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和森林防火工作。

  三、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处置快速有效

  各办(中心)、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各应急救援力量随时待命,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对发生事故或其他紧急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送信息,先电话报告,后续情况再书 面报告。要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村、单位主要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亡人事故或其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各村、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第 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 时间掌握真实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参与救援,并及时向镇分管(联系)领导报告。同时,要加强现场管控,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相关舆情监测和正确引导,确保社会稳定。

  各村、企事业单位将春节期间值班安排表于2019年1月30日前上报镇安监站(传真、电话83150156)。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情况日报(附件3,2月4日至2月10日每日下午15:30前报镇)与安全生产总体情况报表(附件4,2月11日上午9:30前报镇),镇值班电话(传真):83150034。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