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你知道麻风吗?
来源: 作者: 下王镇卫生院 2019年02月12日 

  2019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解放前和解放初期,人们谈“麻”色变,一旦染上麻风病,会导致人体外在器官扭曲变形,被称为“风吹来的魔鬼”。过去这种不知病根、也无法医治的“绝症”如今已经成为一段沉痛的历史。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麻风杆菌主要侵犯人体的皮肤和周围神经,发病早期主要表现为皮肤损害,出现斑疹、斑块、结节、丘疹同时伴有触觉、痛觉、温觉等浅感觉障碍和闭汗、毛发脱落等现象,或者伴有周围神经的粗大、麻木感,甚至奇痒,典型患者全身皮肤多处斑疹、溃烂,四肢畸形如“鹰爪手”,称得上是毁容性疾病,痛苦不堪。

  麻风杆菌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体内,因此做到较好的隔离,避免接触含菌飞沫、麻风病患者的伤口、组织液,做好防护等,就可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大大减少感染麻风杆菌的几率。

  我们应该正确地认识麻风病,理性地看待麻风病患者。其实,不同于其它的传染病,麻风病的传染性并不是很强。即使感染麻风杆菌,绝大多数人能够建立起自身有效的免疫屏障而不发病,只有当人体因生活困顿、营养不良、患有多种基础疾病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等造成抵抗力低下时,病菌才会在体内大量生长、繁殖。即使发病,目前通过正规的联合药物治疗,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且麻风病不是遗传病,不会通过生育遗传给下一代。早期诊断,及早治疗。一旦确诊,坚持联合、规律、全程服用抗麻风药物,是保证治疗成功的关键,预防畸残。

  1月22日,下王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来到下王镇郑家岙村,通过PPT讲解和视频播放等形式为老百姓们科普麻风病的相关知识。小课堂的内容涵盖了麻风病的基本情况、麻风病的防治知识和患“麻”病人目前的生活现状等,目的在于让大家知道麻风是可以治愈的,社会与家庭都应当关爱麻风患者。麻风病已经不再是洪水猛兽,比疾病更可怕的是被全世界孤立的孤独。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