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双休,请来黄泽游古寺、品小吃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9年02月18日 

  朋友,想趁着春暖花开的双休去近地旅游吗?来吧,来嵊州东部的黄泽镇吧!这里有千年古刹普安寺,四明山主峰下、海拔800多米、远离尘嚣的红佛寺。这二座古寺都是嵊州充满历史、包蕴文化的古寺。

  普安寺位于黄泽镇西部的白云山北麓,这里距离嵊州市市区大约8公里,山峰凝萃,松竹影疏,这是一座真正的古寺,始建于南朝宋元嘉二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据宋《剡录》和道光《嵊县志》记载:普安寺的开山法祖宝掌千岁和尚,是古印度中部地区人。魏晋年间,宝掌和尚从印度向东云游,先入峨眉,后抵建邺,于宋元嘉二年,他携贝叶经来剡东,此时正值夏秋之际,夜宿白云山下,见山上灵光迸发,闪亮异常,就在白云山上插草为标,结茅为庐,住了下来。当时正是农民翻晒早稻谷的季节,由于小白龙在白云山上作怪,时常一阵太阳一阵雨,可归仓的稻谷难以晒燥。宝掌和尚得知后施法,腾空而起来到白龙潭边,施法降龙,小白龙被吞入潭中。宝掌和尚又念念有词,从别处搬来石块和泥土,将白龙潭埋填覆盖。从此白龙潭只剩下外山面的一道石坎,白云潭的水也在下端百米长的山坎中渗透而出,终年不枯,灌溉山下的农田。人们为感激宝掌千岁法师,就在白云山中捐助建造了白云寺。

  白云寺首于唐会昌年间废。重建者为德韶国师(891-972),处州龙泉人。后唐清泰二年(936)入剡后,受吴越王钱弘佐召见,问及有关佛经精髓,德韶和尚对答如流,宏论精辟,深得赏识,被封为德韶国师,诏赐白云寺为普安寺。 千年岁月倏然而过,古寺也曾几度浮沉,所以,普安寺历来是佛教圣,在嵊州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寺内曾经珍藏的贝叶经便是镇寺之宝,贝叶经是用铁笔在贝多罗树叶上,用梵文所刻写的佛教经文,由于贝叶经留存于世甚少,堪称稀世之宝。

  普安寺有其如此文化,然而,红佛寺峰灵毓秀、便别有一番风景。红佛寺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260多年,初建时名为“大石屋寺,在寺庙东边百米的山岗上,有一座崖壁,崖壁上的石头组成了一个朱红色的“佛”字题刻,故而更名“红佛寺” 。“苍岩倚天立,覆不如覆屋;玲珑开窗牖,落落明四月。”这是唐代诗人刘长卿对于石屋禅院,即今之红佛寺的生动描写。近年来,在上级政府及社会贤人的关怀下,在通往红佛寺的山道上,开辟了1000多米的山径,修整建设出了长达2500米的石阶路,并架设了三座古意盎然的小石桥,在这清幽山间,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游历了黄泽的古寺饱览山水之余,接下来请您前来小镇上品尝黄泽的小吃吧!在嵊州市,一直有“嵊州小吃看黄泽”的说法,目前黄泽镇有较大影响力的小吃有13种,其中黄泽春饼、黄泽麦镬、黄泽小笼豆腐包、黄泽糍糕在当地如网红般的存在,还入选了市级非遗项目。黄泽小吃已成了该镇的一张产业和文化名片。据悉,正月来,有许多回家过年的返乡游子,携亲带朋前来品尝黄泽的豆腐包,春饼等小吃,有的还自己吃了之后,打包带走。在那接将春暖花开到来之时,小镇黄泽欢迎您前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