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前良村里寻美食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19年02月25日 

  黄泽镇前良村位于我市东部,黄泽江上游,与新昌大明市交界,这里不仅有百年桂花园,还有非遗传承的竹编、目莲戏,而前良村里的美食也是一道隐藏其中的风景线。馒头、榨面、炒年糕、清明麻糍,桂花糕、麦禾,板着指头数数,一只手还真装不下他们的种类。加上现在“嵊州小吃”繁荣的背景下,村里的干部门准备用借用美食的吸引力,在村里打造一条小吃长廊,借势带动村里的小吃经济。下面请您品味吧:

  芋饺,这是一种用芋艿当原料,与番薯粉混合做成的饺子,是我市流传在民间的一种不多见的小吃。而在黄泽,有一个叫甲青的村子又是这种原料芋艿的种植基地。有随手而得的原材料,还有以小吃闻名的名头,吕卫飞决定落户前良,用自己的手艺为前良再添一“食”,也为自己开创新的事业。

  “二娘芋饺”,听着就很接地气,每天,吕卫飞要把芋艿蒸熟,并且趁热剖出芋艿加入到番薯粉中,把芋艿捣碎揉捻,不加水,依靠芋艿本身的水分和粘性,做出有韧劲、有嚼劲,味道鲜美的芋饺。虽然营业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但顾客已是络绎不绝。食客们纷至沓来,给小作坊带来了人气,也增加了吕卫飞创业的底气。

  王荷珍是前良村做麦禾手艺数一数二的人,手法熟门熟路。掌握好火候,摊上薄薄一层面粉,捣上鸡蛋加上配料,不过两三分钟功夫,一张麦禾就新鲜出炉了,这里的人们时常配上一碗馄饨。这样一顿,看似简单却让人回味悠长。王荷珍前几年一直在黄泽镇上做麦禾生意,如今,前良的美食文化越做越好,她也有了家门口做生意的念头。

  过年前,是冯小海一家最忙碌的时候。糍糕的订单应接不暇,他一边要制作糍糕,另一边也要准备第二天的材料。黑龙江正宗黑米、晚粳米、杂交米,三种米提前浸泡,然后打粉,做好这些工作,冯小海一家打烊总是在晚上10点过后。每天近千斤的糍糕生产量,家里的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客户也已从邻近村发展到了邻近市县,杭州、宁波、绍兴、德清、嘉兴,慕名而来的定单让这一家子苦中有乐。三个人分工合作,一气呵成,看起来井然而有序。老冯还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手艺是被一代代传承下来,而工具却是在与时俱进,从最早的煤饼到煤气,再到现在用电蒸炉,所有的机器工具都在一年年改进。工具改进了,但是在老冯的手里,传统的制作工艺不改,出售地点——前良不改,所有要吃糍糕的人都必须去前良上门购买。

  不仅仅是“前良糍糕”,抱团合作下的前良小吃已经形成合力,相互带动和助力之下,村民们才能共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蓬勃发展的前良小吃最终受益的将是咱们的老百姓。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