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石璜  >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一行来我镇调研红色文化
来源: 作者: 2019年03月04日 

  3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徐建役一行调研全市红色文化,徐书记一行来我镇参观了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我镇党委书记张小东陪同调研。

  徐书记一行边走边看、边看边听、边听边想,对石璜缴枪的背景、历史史实、重大意义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期间,徐书记还与纪念馆义务讲解员——80岁的老党员尹芙生同志进行交流互动,仔细询问缴枪事件中的一些细节。

  听到感兴趣的地方,徐书记还认真对照展板内容与尹老进行探讨。尹老讲得声情并茂,现场人员仿佛被带入了发生在70多年前的战争现场,神情时而凝重,时而平缓,时而愉悦,深受感染。最后,尹老富有激情的讲解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

  1946年11月19日晚上石璜镇发生了缴枪事件,武工队在马青同志的领导下,胜利解除辅仁乡(现为石璜镇)自卫队的武装,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了会稽山抗暴游击队。这次石璜缴枪,由于审时度势、精心组织、里应外合,共缴获了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和一批弹药,创造了不发一枪一弹智取巧夺的战斗奇迹,为武装部队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武器装备,打响了主力北撤后浙东地方武装主动出击的第一枪。

  本纪念馆以图片、文字、实物再现了由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组织发动的石璜缴枪全过程;并对石璜缴枪为我党浙东开展武装斗争,配合大军解放浙东所做重要贡献的史实,作了有关延伸。具体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审时度势、决策缴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智取巧战、一举成功;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的成立及其壮大;纪念:铭记历史、把握现在、创造未来。本馆提及的人物有数十个,特别是有超人胆识与魄力的马青,志勇双全、敢作敢为的齐昌瑞,令人难忘,激励人心。

  目前,石璜镇有包括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烈士陵园、裘孝庭烈士墓、乡贤馆等在内的红色教育基地。其中,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于今年2月份在缴枪事件发生原址实现装修搬迁,并对外开放,烈士陵园的道路、设施等正在加快修缮,尽快形成石璜镇的红色专线。下一步,我镇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融合山水资源、民宿基础和红色文化等,打造成石璜镇旅游经济带。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