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从邻国古币中 感受中华文化在大东亚的影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9年03月05日11:43:57 

  在古代的大东亚,铸币都是仿效中国的方孔圆钱。正面用中文楷书,背文有记地、记值、记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等,还有用“千字文”作排序的,足见中华文化在大东亚的影响之大。

  日本是最早开始仿铸中国钱的国家。从奈良朝元明天皇的和同元年(公元708年)开始仿铸,直到德川幕府灭亡(1867年),前后达千余年,共铸行各种方孔圆钱32种。其中的“宽永通宝”就流通了240余年,铸行量最大,流入我国数量最多。

  朝鲜(含韩国)是从高丽王朝时期的穆宗王诵二年(998年)开始仿铸中国钱。其中的“常平通宝”是朝鲜李朝仁祖李倧十一年(1633年)由常平厅设监始铸的,铸行时间长达260年之久,在中近代朝鲜货币史上占统治地位。常平通宝与日本的宽永通宝,皆因品相佳好,颇受国内收藏爱好者欢迎。

  越南古称“安南”,历来与中国关系甚为密切,受中华文化影响颇深。安南早期没有铸币,直接使用中国历代铸钱。从丁朝大胜明皇帝的太平元年(970)仿铸“太平兴宝”开始,直至1945年最后一个皇帝退位,铸行近千年,而且停铸时间比中国还要晚。安南仿铸的中国方孔圆钱,品类最多、数量最大,堪称“中国钱币文化的坚定守望者”。

  (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民国时期的描金彩瓷渣斗
收藏与鉴赏:光绪青花牡丹花纹“添丁进业”瓷筷笼
收藏与鉴赏:说说货币中的“元”“块”“毛”
收藏与鉴赏:“红宝书”,耀眼的红色藏品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