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扎实开展围棋教育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月芳 记者 钱宁儿  2019年03月18日10:27:00 

  特色二:黑白课程,助力节节成长

  围棋长廊的照片墙上展示着鹿山独有的三大围棋节——“出棋致胜”竞技节、“棋妙墨明”文化节和“棋心立德”游戏节,这三大围棋节构成了鹿山“黑白和畅”围棋课程。每年的“出棋致胜”竞技节,学校或邀请民间围棋高手进校老少对弈,或邀请家长进校亲子对弈,或全校师生开展千人围棋赛。在一次次的对弈中,学生们用心领悟棋无止境、心无边际、落子无悔,感受围棋带来的人生智慧。

  “棋妙墨明”文化节将围棋传统文化与语文、书法、音乐、美术等传统课程相融合,针对年龄特征,有梯度、有系列地开展“班班有弈”创作活动,在创编围棋童谣、围棋律诗、围棋脸谱、围棋绘本、围棋故事等活动中,学生学习传统文化,了解围棋精髓,成长为富有鹿山情怀、民族情怀的阳光少年。

  “棋心立德”游戏节引导学生寻找家乡的传统游戏,将围棋融入传统游戏中,以棋子为载体,以棋德为精神,让传统游戏“嗨”起来,在传统游戏活动中崇尚分享、合作和规则意识,可谓落子无悔,更添一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鹿娃们在丰富多彩的围棋节活动中快乐成长,他们触摸围棋悠久的历史,感受执子对弈的乐趣,实现弈趣童年,弈童传承。

  特色三:掌上课堂,翻转围棋教学

  为促进围棋文化的普及,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了“鹿鸣棋舰”团队,致力于围棋教材的编写、围棋微课的开发和制作。《鹿山喊你上围棋课啦!》《不懂围棋规则?你就OUT啦!》《棋王教你提子,约么?》……光看标题,就知道这些微课的吸引力了。再看内容,从认识棋盘、了解围棋规则,再到围棋入门知识,由浅入深,让每一个零基础的人都能听懂、掌握。担任微课讲师的是两位绍兴“棋王”和嵊州资深围棋裁判邢显达老师。

  围棋长廊的电视屏上每天滚动播放着围棋微课,课间休息时,两三稚子结伴,边看微课,边从墙上翻下棋盘对弈,独具鹿山韵味。

  回到家后,鹿山学子还可以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反复观看微课。后来,不仅鹿山学子尽情感受、领略围棋的魅力,鹿山家长们也步入微课学习,展开亲子对弈。不少人还将围棋微课转发朋友圈,以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蔓延开来,真可谓“掌上课堂,线上线下玩转围棋”。

  王义东校长说:“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传承民族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我们要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是的,围棋微课是打开围棋文化传承的一扇门,期待更多的人通过这扇门走近围棋,喜爱围棋,让鹿山“益智养德、尚美怡情”的教育理念辐射更大、更广,奏响黑白和畅的新乐章。

  “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已在3月15日落下帷幕,“王中王”的桂冠最终戴在了最年少的参赛选手谢尔豪的头上。媒体说,这样的故事正是中国围棋好时代的诠释。想起谢尔豪在鹿山小学时对孩子们的寄语:“不怕输是很重要的,还要努力和坚持。”这应该就是他自身的真实写照吧。

  正如他在给鹿山小学的题词上所写的:“愿鹿山小学越来越好!”我们期待鹿山围棋好时代的再次到来,愿围棋教育在鹿山校园里开出朵朵繁花,为嵊州围棋文化名城再添新彩!

  (本文摄影 何炜 李琼 金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