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扎实开展围棋教育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月芳 记者 钱宁儿  2019年03月18日10:27:00 

  场景二:万人围棋,鹿山学子传承

  在嵊州体育馆“万人围棋传承赛”上,来自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200名二三年级学生早早来到赛场,两两就坐,聚精会神地对弈。他们严阵以待,准备接受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名誉校长马晓春的检阅。殊不知,在孩子们专注对弈期间,马校长早已悄悄走到鹿山赛区,观望已久。鹿娃们正确的执子方式,专注的思考神情,慎重的落子举动,憨萌可爱,逗得马校长合不拢嘴,也吸引了不少媒体的镜头。

  作为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的马晓春,在鹿山小学就学时就得到围棋启蒙,他对学校有着特别深的情谊,多次回母校看望,指点围棋小队员,2008年正式被聘请为鹿山小学名誉校长。在现场的“万人围棋传承赛”上,马晓春校长对媒体记者说:“在里面下棋的很多老棋迷我小时候都跟他们下过,他们在我学棋最开始的时候帮了我不少,再次看到他们很开心。”而对于鹿山学子们而言,大家能在这里见到马晓春校长也是特别兴奋,因为每一位鹿山学子都对马校长崇拜已久,向马校长学习,成为像马校长一样让母校、让家乡荣耀的人,也是他们学习、成长的一大动力。

  活动现场,还有从鹿山小学走出去的童梦成、傅斌芳、马清清3位职业棋手正在同围棋爱好者们进行车轮战,以棋论道,其乐无穷。几代从鹿山小学走出来的老、中、青、少棋手相聚在此,执子对弈,真正实现了“围棋传承”。

  场景三:棋王期望,鹿山棋手铭记

  当围棋名人在鹿山小学教育集团阶梯教室齐聚一堂谈笑风生时,当鹿山学子踏着放学铃声欢快地走出校门时,鹿山小学校围棋队的20多名小队员已悄然来到与阶梯教室仅几米之距的围棋室,像往常一样安安静静地开始对弈。围棋教练裘德安老师和董可羽老师或驻足观看,或在旁指点。对外面热闹的好奇,对看到棋王的期盼,都改变不了小队员们每日申时的训练,哪怕上周他们刚刚代表嵊州市参加绍兴市青少年儿童棋类锦标赛,捧回了男子甲组、乙组团体第一、女子甲组、乙组团体第一4项桂冠和多项个人荣誉,对每日的学棋仍丝毫没有松懈。

  由于行程安排,这次围棋名人一行并没有走进校围棋室观看小队员们训练。当大家欢送嘉宾离开时,原打算回家探亲的马清清师姐,却独自来到围棋室里看望两位围棋教练。她和两位教练相谈甚欢,又在旁观看小师弟小师妹们的对弈,指点了一会后才独自离去。

  今日虽然无缘相见棋王,但是,小队员们必将铭记马晓春校长在会上所提出的期望——希望母校再出世界冠军。这将成为校围棋队披荆斩棘的无尽动力,成为他们学弈道路上负重前行的指路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