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仙岩镇“六问聚共识、思想再解放” 大讨论活动方案
来源: 作者:仙岩镇党政办 2019年03月27日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六问聚共识、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嵊市委办发〔2019〕30号)文件精神,以及2019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最大程度凝聚起“爱嵊州、加油干”的思想共识,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六问聚共识、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水平“四个仙岩”建设大局和推进“三个年”“五个聚焦”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六问聚共识、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活动,着力打破一切不合新时代要求的陈腐思想观念,着力增强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进取意识,着力强化“嵊州之干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在全镇形成共图发展大业、共谋之兴的良好氛围。

  二、目标任务

  围绕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六问”,集中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查找差距、对标先进、争做示范,全力破除陈旧观念的禁锢束缚,摆脱习惯做法的路径依赖,突破制约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实现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在全镇上下凝聚起“爱嵊州、加油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四个仙岩”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作风保障。

  三、活动安排

  大讨论活动贯穿全年,面向全镇党员干部,分动员部署、集中讨论、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8日至3月中旬)

  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传达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宣传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讨论氛围,做到有载体、有抓手、接地气、可操作,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

  (二)集中讨论阶段(3月中旬至9月底)

  1.以大学习促进大思考。通过深化推进“每天学习一小时”制度,结合“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时事政治、经济发展、科技文化、改革创新、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学习周边县市、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习本系统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在大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开展大思考,思考当前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及发展态势,思考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风险隐患及问题短板,思考今后发展的目标定位、努力方向及举措建议,思考各自工作领域对照先进标杆的差距在哪里,提升空间在哪里,思考如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推进高水平“四个仙岩”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等。

  2.以大走访促进大调研。镇机关党员干部要结合“三服务”,列出课题,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活动,掌握实情,听取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对影响制约我镇跨越发展、争先晋位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对于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力的“懈怠症”、创新求变不足的“僵化症”、服务站位不高的“麻木症”、宗旨意识不强的“淡漠症”、监督执法不严的“失责症”等突出作风问题,要进行深入调查、细致梳理,研究分析各类作风问题形成的根源,准确把握作风问题发展变化的规律,提出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的解决方案,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同时,在大走访过程中,全镇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和联系村、企业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动员,把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讲清讲透,引导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

  3.以大剖析促进大解放。全镇党员干部要在大学习、大思考、大走访、大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联系本职工作和个人实际开展“六问”,深刻剖析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和工作上存在的短板。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亮丑揭短,主动找差距、查原因、谋思路,实现思想上的大解放。每一位党员干部均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上级审阅,其中,普通党员由支部书记审阅,支部书记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审阅;一般干部由线办主任审阅,线办主任由分管领导审阅,分管领导由镇主要领导审阅,审阅不通过的要重新对照检查。

  4.以大讨论促进大整改。要对党员干部自查剖析、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通过群众反映、来信来访等途径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提炼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讨论,查找分析原因。在讨论过程中,要查摆突出问题,剖析典型案例,对照问题清单确定整改的时间表、线路图和责任状,明确整改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

  (1)组织形式:以专题讨论为主要形式,以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参加人员可根据讨论议题自行确定。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中心发言,其他党员干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六问”进行交流发言。镇领导根据安排,参加联系村、企业的大讨论活动(相关安排见附件)。

  (2)讨论内容:一是机关干部层面:镇全体机关干部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为重点,结合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改善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开展“我为仙岩谋发展”大讨论。同时,针对镇40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结合“五个一”工程,开展“六问”专题大讨论、演讲比赛等;二是农村党员层面: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以村两委会成员为重点,围绕如何加强村社基层组织建设,如何提升基层党员的能力素质,如何更好地发挥村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我为农村献一计”大讨论。三是企业党员层面以企业家和党员职工为重点,围绕做大做强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我为企业注活力”大讨论。其他下辖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自行安排讨论内容组织讨论。

  (3)方法步骤原则上每个党组织要以组织生活会形式开展两次以上专题讨论。第一次讨论以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为主要任务;第二次讨论以总结完善整改成效为主要任务。可根据需要增加讨论的频次。原则上,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两次专题讨论结束后向所在党组织提交一份思想汇报,详细说明个人通过大讨论活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取得的主要转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4)完成要求:第一次讨论要求在5月底前完成,第二次讨论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镇领导根据安排,参加相关单位的第一次讨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整理活动的有关照片和资料,上报镇党建办,作为行政村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初至12月底)

  各党组织要将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大讨论活动成果的主要标准。结合“三服务”活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工作效能,做好民生实事,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营造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本次大讨论活动是紧跟时代大势、着眼区域全局、立足发展重任,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发出的思想动员,是一项促进党员干部队伍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有力举措。要从事关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切实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日程,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狠抓落实。

  (二)上下联动,广泛动员。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要求,以座谈走访、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做好层层发动。镇领导班子要赴联系村、企业开展动员部署,带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发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这次大讨论活动中来,形成全镇上下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火热局面。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紧扣时间节点,踩准步调节奏,切实组织好讨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活动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大讨论活动各阶段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带头开展专题讨论,又要主动下沉到所联系的行政村、企业参加专题讨论会。

  (四)强化宣传,造浓氛围。通过宣传栏、横幅,钉钉、短信等形式为大讨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强典型宣传。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重点宣传推介一批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担当尽责、创新发展、敢打硬仗的身边典型,深入挖掘闪光点,以先进典型来激励人、鼓舞人、感染人。

  (五)注重实效,抓好转化。要采取“问题编号、逐个化解”的方式,切实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大讨论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要善于总结经验,提炼亮点,把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四个仙岩”建设再上新台阶的不竭动力。

  附件:镇领导参加有关单位大讨论活动安排表

  附件

  镇领导参加有关单位大讨论活动安排表

  镇领导

  行政村

  企业

  金 燕

  王树、白岩

  白云纸业

  沈传定

  仙岩

  宇丰纸业

  童林森

  谢家庄、舜皇

  宇信纸业

  周嗣炀

  西鲍

  欣怡管业

  魏津钧

  贤家

  嵊新首创

  赵樟森

  仁村

  晖腾包装

  何宏伟

  桥石头、合溪坑

  浙江威力、齐重机械

  傅秋明

  禹山

  添亿电子

  黄苗华

  大东

  天宇纸业、宇诚纸业

  周小南

  严坑、新岩头

  君集污水、环兴污泥

  张少雄

  闹水

  恒丰纸业

  蔡海云

  唐天竺

  震凯化工、西格玛科技

  马 莉

  强口

  力普粉碎

  屠晓波

  张溪

  天美助剂、腾龙水暖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