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仙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仙岩镇党政办 2019年04月04日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根据《中共嵊州市委办印发<嵊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嵊市委办发〔2019〕17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内外兼修的全域文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四个仙岩”建设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目标定位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主流价值,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实践、精神加油、人文关怀有机结合,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组织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时政、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开展道德教育、提供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建立镇级“实践所”、村级“实践站”两级体系,把各种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地配送到基层,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群众的思想力量,打造群众的精神家园。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群众主体。着力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平台与载体,让群众在互帮互助、共商共建中实现共治共享,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更好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

  (二)坚持精准务实。始终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宣传文化工作薄弱环节,做细做实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做到供需精准、供给有效,真正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化服务。

  (三)坚持资源整合。坚持党委主导、各方参与、群众互助,整合各方面的人员、资金、平台、项目等资源,在盘活用好上下功夫。聚焦文化礼堂提质增效,合理调度,统筹利用,把各类志愿者队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力量。

  (四)坚持探索创新。鼓励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创新,顺应时代发展、技术进步的要求,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对象,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努力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工作内容

  坚持用思想指导实践、以实践提升思想,推进“思想一起学、价值一起立、文化一起乐、道德一起美、创新一起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一)思想引领传文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为民利民政策为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切身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联系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进行宣讲宣传,让基层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二)价值引领树文明。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挖掘本地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爱国情怀。依托文化礼堂、基层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教学基地等阵地,广泛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三)文化引领育文明。依托镇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挖掘“唐诗之路”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以民间社团组织为依托,以基层文化工作者为主体,经常性开展特色文化节、乡村广场舞、体育比赛、全民阅读、文艺培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四)道德引领倡文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最美家庭”“文明户”“文明村”“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成员作为主要力量,积极宣传道德准则、引领道德风尚,主动参与矛盾调处,有效净化社会风气。

  ()创新引领文明。培育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创新观念,大力推进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开展送科技、送培训、送健康、送保障、送信息等服务,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提升科学人文素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电商、民宿经济,建设富裕农村。动员群众积极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农村。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备阶段(2019年3月底前)。制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仙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安排、工作要求。

  (二)试点实施阶段(2019年4月—6月)。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工作,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计划,合理配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在仙岩村、王树村联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对试点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试点工作经验。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6月—7月)。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措施,延伸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注重统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要与基层党建工作等结合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一体实施,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要综合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刀切、不搞弄虚作假,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3.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创新案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学习、传习、实习”的精神家园。同时,加大发现、挖掘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有效措施,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市级以上媒体推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宣传报道。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