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以“书圣文化”开拓文旅新特色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9年04月12日16:02:55 

剡溪美、笔墨香,原来王羲之的归隐地在这里!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叶晨

  对于游客而言,大多数朋友可能对王羲之赴绍兴兰亭醉书的故事耳熟能详,却不太清楚这位晋代书法大家晚年归隐在浙江的哪片山水;可能记得王羲之儿时练字洗砚的故事,却鲜有人知道他的书法老师是谁。这些文脉相承的故事,其实都藏在浙江绍兴的嵊州。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举行,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旅游爱好者在此一同纪念中华书圣王羲之与他的书法老师卫夫人。同时,卫夫人墓重修竣工典礼、“卫夫人杯”全国妇女书法展、“花样周末·剡溪风情”系列活动、嵊州文旅数时代大会暨嵊州文化旅游推介会等亮点活动也在书法节期间相继呈现。

  这里是王羲之的晚年归隐地

  书圣文化成为当地文旅产业最大亮点

  王羲之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是一个时代的集大成者,是魏晋风骨的精神注解,他与嵊州有着化不开的渊源。1700多年前,书圣王羲之为追寻道家“洞天福地”,寻遍名山大川,最后为嵊州的秀丽山水、风土人情所吸引,携妻带子归隐于嵊州金庭,而后寄情山水,以写字牧鹅为乐,并在此终其一生。后世不少文人墨客来此探寻书圣足迹,留下了不少佳作绝句,并演变成独特的“书圣文化”。自2004年以来,嵊州市已成功举办15届书法朝圣节。书法朝圣节将书法文化和祭祀文化相结合,创造出新型的文化传承载体,促进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打造出了文化旅游的新品牌,成为嵊州一大文化和旅游特色。

  4月11日上午,在嵊州金庭镇金庭观王羲之墓前,一场庄严肃穆的朝圣仪式拉开了第十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界、文旅界代表诵读祭文,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朝圣仪式过后,书圣殿前还举行了金庭笔会活动。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为第十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开笔,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以笔会友。

  嵊州不仅是王羲之的归隐地,也是其书法启蒙老师卫夫人的晚年居住地。当天下午,在甘霖镇独秀山鹿举办的卫夫人墓重修竣工典礼开启。

  卫夫人原名卫铄,是东晋著名女书法家和书法理论家,也是王羲之的书法老师和人生导师。资料记载她在王家居住期间,传授王羲之书法,言传身教,授艺立品,影响至深。

  晋永和四年,其子李充任职剡令(剡县的地方长官,大体是现在的嵊州),于是卫夫人也随子隐居于剡中,躬耕书法艺术。直到七十七岁时去世,卫夫人为当地留下了不少文化瑰宝。卫夫人的剡溪缘,王羲之的金庭观,与剡溪两岸山水根牵魂连,荡漾书韵书情,书德书品,使嵊州成为闻名中外的书法朝圣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卫夫人墓重修竣工典礼上,嵊州的小朋友特地从剡溪边采集了剡藤的花朵,敬献书法先祖卫夫人。剡藤是制作剡藤纸的原料。剡藤纸是晋代被官方定为文书专用纸,也是卫夫人最喜欢书写的纸。所以,小朋友用剡藤的花束敬献书法先祖卫夫人,不仅为卫夫人墓重修竣工典礼收官压轴,而且既是对卫夫人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更是我们对书法艺术发扬光大和代代传承的诠释,又将是这次卫夫人墓重修竣工典礼精彩亮点。

  此次卫夫人墓重修工程,包括卫夫人纪念墓、牌坊、墓道、拜坛、菽水庐等主体建筑,将成为缅怀书法先贤,弘扬书法文化的重要场所。

  千年书缘,历久弥新。本届书法朝圣节还举办了“卫夫人杯”全国妇女书法展,于4月11日至26日在嵊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既为纪念卫夫人,也为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提供交流渠道,搭建一个展示、切磋书技、修养身心、博采众长的平台。

  体验花样周末

  春日可以来感受剡溪风情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历代诗人被嵊州剡溪风光吸引,也为剡溪的风情折服,在风景如画的嵊州留下了许多赞美的诗篇,让嵊州的山水充满了诗意,青山秀水背后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3月下旬到5月中旬,以诗意山水为依托,“花样周末·剡溪风情”系列活动在嵊州精彩演绎。活动以山水春季游为主线、剡溪乡村游为集结,通过整合全市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优势资源,举办“游在嵊州、乐在嵊州、学在嵊州、品在嵊州”等个性化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在花季嵊州的春光中听戏剧、讲故事、品美食,感受不一样的剡溪风光、风采、风情和风韵。

  这次活动将书法、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元素创新有序地结合起来,奉献了一台集乡村休闲旅游、历史文化展示、农业观光体验、全民体育健身于一体的体验式互动盛会。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进一步展示嵊州金庭王羲之归隐地的特色书法文化魅力和力量,体现嵊州书法文化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携手文旅数时代

  开启融合新篇章

  借本次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契机,嵊州文旅数时代大会暨嵊州文化旅游推介会也在当地举行,嵊州市文旅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分为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营销服务体系四大模块,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深入挖掘和共享旅游与其他横向部门的数据资源,建成流程再造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实现省平台、市平台、横向涉旅部门、景区、涉旅企业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与整合;实现对全市旅游基础资源、旅游产业运行的相关要素的监测与分析;加强对旅游市场的规范化监管,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净化旅游市场运营环境;推动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游客提供智能化和便捷化旅游服务;加快推进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共享,形成以“诗画剡溪”“越剧嵊州”“养生慢城”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发展框架。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十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举行
【名医大讲堂】陈宏:女人的难言之隐
高圆圆怀孕 跟国民女神学“穿搭秘诀”
女明星物理防晒才是美白的正解
自动驾驶汽车“定档”北京冬奥会
亚冠:上海上港客场3:3逼平悉尼FC
《新白娘子传奇》编剧回应争议
老顽童牛犇 “徒弟”当哥儿们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十句话“把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教育部:禁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统一性权威性
我国糖尿病高端仿制药首次在美上市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1年
国际要闻
美国会参议院批准伯恩哈特出任内政部长
以色列航天器在登月前最后时刻坠毁
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 进入紧急状态
五问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风波
首张黑洞图像没有回答的三大问题
日本奥运担当大臣“说错话”辞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