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责任与坚守 情怀和担当——援疆教师竺建江小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4月22日08:44:00 

  自参加完在北京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后,回到新疆的竺建江一直都在忙着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小时的思政课”,并将其内容与同事一起探讨。

右一为竺建江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感自己为人师者使命光荣,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竺建江表示,今后,他将以更扎实的工作来达成立德树人的目标,不忘初心,不断努力,用行动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坚守山区22年

  竺建江是我市黄泽镇人,初中和高中都就读于当时的黄泽中学。1997年自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他到诸暨东和乡中任教,成为该校当时唯一一名大学毕业的教师。“东和乡是诸暨最偏远的一个山区,紧邻嵊州竹溪乡。”竺建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被分配到如此偏远的一个学校,说心里没有落差是不可能的。当时的东和乡中,除了教学楼是新的,其他设施都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操场是烂泥地,宿舍楼是老木板房,里面没有卫生间,上厕所得在校内绕5分钟,用点水要去井里打,再加上语言不通,回嵊州老家又不方便,竺建江十分失落。

  可失落归失落,书照样得教。鉴于当时学校最缺语文老师,校领导只能“赶鸭子上架”,让学历史的他改行教两个班的语文。“山里孩子特别单纯,我和他们说起大学看过的名著、看过的电影,他们非常仰慕,还叫我‘竺哥’,套近乎溜到我宿舍,找能看的一切书籍。这种求知欲深深地打动着我,我无法开口说回老家。”每当看到那一张张对知识充满渴望的脸庞,竺建江的心就会平和下来,“看着孩子们一点点在进步,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就对自己说,留下来也许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期间,中心学校的校长换了七任,初中的校长换了九任,同事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拨又一拨,而竺建江就像大树扎了根一样,一守就是22年。

  竺建江坦言,其实在这22年里,也有许多离开的机会放在他面前,但有三段感情让他一直坚守在了东和乡中。

  一段是同事情。“东和乡中的老师同事之间,胜似朋友,亲如家人。”同事都是诸暨人,热情好客,过去自己受照顾,如今有责任传承这份情谊。

  另一段就是师生情。“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那时的我也希望有好老师指引我成长,让我走出山村,改变命运。”东和每一位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他都一清二楚,他觉得有责任帮助他们;这里还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也放不下这段师生情。

  还有一段就是家长情,学生家长不让走啊。到新疆支教,他刚开始并不敢告诉家长们。“许多家长,哥哥是我教的,希望弟弟也是我带,不让我走。”竺建江笑着说。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诸暨市劳动模范、绍兴市师德楷模……辛勤付出后,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从满脸稚嫩到华发已生,竺建江却依旧初心不改,“这么多年一直留在这里,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力为山区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教育。”

  情暖边疆学子

  如今,竺建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援疆教师,去年8月,他与45位绍兴教师一起来到新疆阿瓦提县支教。“早在2012年,我就有援疆的机会,但因为孩子刚上初中,学校工作一时放不下,就放弃了。”竺建江说,自己是学历史的,早就想到新疆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学习边疆教师的教学方法与管理方式。

  刚结束北京的行程,竺建江归心似箭,他想有一周没有上课,孩子们肯定要“埋怨”他了。果然,一回到新疆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学生们就纷纷围了上来,有学生喊着:“竺老师,欠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一定要补上啊,最好每个班一节,一天一节。”“你们想累死我啊。”竺老师假装严肃,然后笑着说,“不过课一定补上。”

  竺建江这么受孩子们欢迎,是因为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教学模式。他的思政课,不直接传授知识,而是采用对话、思辨等方式,循循善诱,启发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前老师上课讲题目比较多,竺老师的课不一样,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激情和向上的力量。”维吾尔族学生杰苏尔说。

  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也让竺建江成了阿瓦提县二中老师们的偶像。作为援疆工作的一项内容,每位援疆教师都要对本土教师进行“传帮带”,赖良菊就是竺建江在新疆的教师徒弟。说到自己的师傅,她满是钦佩:“无论在教学还是班级管理上,竺老师都很有一套。”

  教学之余,竺建江还热心公益,尽自己所能帮助边疆学子。今年年初,他牵头在阿瓦提二中开展“点亮微心愿助力微梦想”活动,为学子圆梦。此外,他还结对了当地九年级学生木尼热·玉散,经常为其送去衣物、资助金。

  “这里的孩子和东和山区的孩子一样,心地单纯善良,学习也努力,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竺建江说。

  乡情永恒师恩难忘

  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家乡一直是他永恒的记忆。每逢节假日,竺建江就会回到黄泽老家,看看家乡的变化。

  除了浓浓的乡情,黄泽中学老师们的师恩,也让他一直难忘,但由于每次回乡都来去匆匆,所以一直未能见到当时的老师。“到7月,新疆的学校就放暑假了,到时我会在家待上一段时间,有充裕的时间与老师们好好叙旧。”竺建江说。

  在北京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小时的思政课”,竺建江坦言,最感到震撼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年轻这一代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很关键的。作为一名基层初中社会老师,他更是感到责任重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接下来,竺建江将以这样的理念,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 【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 【专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 【专题】祖国颂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专题】捉谣记
· 【专题】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井上操控更省心 井下作业更安全
从进博会看入世20年 这份成绩单请收好!
人民日报专访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长三角
袁家军看望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代表
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浙江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国际要闻
CPI创近31年最大涨幅 美面临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危机
欧盟高官外访中东 应对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难民危机
联合国:全球粮食进口费用将在2021年创历史新高
印度新德里遭遇雾霾天气
美联储加息争论声起 部分国家未雨绸缪
彩灯万盏不夜天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