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附疫苗种类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5月05日10:45:43 

  2019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1978年,我国开始实施计划免疫,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从4种疫苗预防6种疾病扩大到目前的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并将灭活脊灰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使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免费安全有效的疫苗保护。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通过预防接种,有效地控制了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传播,我市成功消灭了天花,2000年完成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1992年实施乙肝疫苗免疫规划后,我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近10年我市无白喉、流脑、乙脑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报告,麻疹、甲肝、破伤风等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发病率下降了99%,近3年麻疹报告发病率均在1/10万以下,接种疫苗为降低传染病危害作出了巨大贡献。预防接种已经成为我市成效最为显著、影响最为广泛、群众受益最大的一项公共卫生事业。

  一、儿童预防接种的国家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

  第一类疫苗:是由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当依照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吸附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类疫苗、流脑和乙脑疫苗、甲肝疫苗。

  第二类疫苗为自费疫苗,您自主决定是否接种,并承担相应的疫苗和接种服务费用。

  儿童出生一个月内应到当地的接种单位办理预防接种证。

  儿童入托、入学须查验预防接种证。

  二、14种疫苗国家免费接种防15种病

  目前国家免费接种的疫苗有14种,分别为卡介苗、脊灰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

  可预防的15种传染病分别为:肺结核、脊髓灰质炎、乙型病毒性肝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病。

  三、家长应如何配合做好儿童免疫接种工作

  孩子出生后或从外地迁入时,要尽快到居住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建立预防接种证,以便有计划地实施预防接种。

  家长应妥善保管好“预防接种证”,不能遗失,丢失后要及时补办。要按照免疫接种时间,按时带孩子去接种疫苗,每次接种时,必须带预防接种证。接种后由接种医生在接种证上填写接种时间和相关内容。

  有的疫苗需接种两次或两次以上才能有理想的免疫应答,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或预防接种证上的要求,给孩子按时、全程地接种,确保免疫效果,以预防疾病。

  四、接种疫苗前家长需做的准备工作

  1.接种前一天给孩子洗澡,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2.带齐预防接种证、预约单及相应款项(自费疫苗)。

  3.告诉医生近期健康状况和上一次注射疫苗后的状况。

  五、接种后家长需关注的事项

  1.在接种场所留观30分钟,无反应后再离开医院。

  2.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后,半小时内不宜进食热食及哺乳。

  3.疫苗注射后三天内洗澡时要避免注射部位被污染,以防止继发感染,如有轻微发热反应,请细心照料,注意观察,一般1-2天自行好转。

  4.接种卡介苗后3-4周,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包,并自行溃破,流出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不必惊慌。

  5.极少数儿童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全身皮疹等过敏反应以及其他情况,应及时向接种门诊咨询,采取相应的措施。

  6.记住医生预约的下次预防接种日期和时间,妥善保管好接种证和预约单。

疫苗种类及预防、费用表

备注:自费疫苗的费用为疫苗采购价加28元预防接种服务费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中国嵊州小吃文化旅游节在我市开幕
人民医院5月份浙一“双下沉”专家介绍
杨九郎初夏街拍演绎随性由我的自在态度
得穆勒鞋者,得初夏
美IIHS拟将后座安全纳入车辆评级
孙颖莎/王曼昱夺得世乒赛女双金牌
张震 气自己的慢热,更担心安于现状
“羊”撞上“复联4” 艺术片空间更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今年所有地市将签发统一电子社保卡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今年上半年将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全科医生达30.9万人 数量多了质量如何
中央纪委曝光六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我国成功发射天绘二号01组卫星
国际要闻
乌克兰当选总统谈东部局势有软有硬
联合国报告提建议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日本天皇退位 “平成”时代即将落幕
波音向全世界隐瞒了737MAX"致命问题"
伊革命卫队司令反对在美施压下展开谈判
美土领导人讨论土购俄防空导弹系统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