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大头荷、舞龙、舞狮……“非遗”巡游展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玉龙 王勇吉 2019年06月05日09:41:27 

  昨日,“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嵊州站)暨嵊州市文化遗产保护主题活动在黄泽镇举行。活动集中展示了白泥坎民乐、目连戏·哑背疯、大头荷、舞龙、舞狮等我市特色非遗项目,吸引了很多群众观看。

  白泥坎民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嵊州吹打”的精髓,他们曾上北京怀仁堂表演,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哑背疯是目连戏中的一个片段。目连戏是以“目莲救母”为题材、以“劝人为善”为主题保存于民俗活动中的古老剧种,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戏祖”,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泽镇前良村是目连戏的传承基地。

  大头荷又名“大头和”,因为头套特大,没有头发,像和尚的头,故称“大头和”,是浙江省级非遗项目。崇仁镇赵马村是大头荷的发源地。

  我市人文底蕴深厚,拥有越剧、吹打、竹编、目连戏、根雕等100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群众了解优秀文化遗产,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