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甘霖镇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6月10日11:33:25 

15个民族学生感受民族一家亲

  唱越剧、旱地龙舟、包粽子……6月6日上午,甘霖镇在蛟镇小学举行“粽叶飘香迎端午,民族团结一家亲”端午节传统民俗系列活动。

  据悉,甘霖镇有来自22个少数民族的外来务工人员2986人,其中蛟镇小学共有来自苗族、白族、黎族、土家族等14个少数民族的学生179人,为增进居民与少数民族人员的融合,让外来少数民族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当天,15个民族的学生和家长们欢聚一堂,共庆端午佳节。

  在包粽子现场,记者看到大家包粽子的手法虽各不相同,但大家手法都很熟练,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眼前。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属傣族学生范秀玲母亲寸自青包的长方形粽子了。“今天是端午节,我就按照我们那边的习俗,包了长方形的粽子。”寸自青告诉记者,在他们家乡,一个粽子可以吃整整一天,所以尺寸也比本地的大很多,一个粽子要包20分钟左右。而她当天包的粽子,将本地粽子的小巧与傣族粽子的形状与包法结合了起来,让粽子看上去更美观。

  白族学生李英的妈妈赵粉菊是第一次包粽子,正在接受本地学生家长手把手的教学。赵粉菊告诉记者,她来我市已经有10多年了,口味也在渐渐地发生改变,自家的两个孩子也特别喜欢吃粽子,所以趁这次机会,特意到学校向本地的家长学习。

  甘霖镇蛟镇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裴毫军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家长和师生们在品味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魅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拉近各民族孩子间的距离,进一步传承民族文化。学生和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大家的心走得更近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也得到更好的体现。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