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刘文西:一座艺术的丰碑——追忆人物画大师刘文西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7月09日09:56:39 

  【人物名片】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黄土画派创始人,当代画家。

  1950年,刘文西在上海进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受潘天寿等先生教导,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

  刘文西曾任全国文联委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全国首批百位名师称号获得者。

  刘文西现任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创作者、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

  2018年12月,当选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

  2019年7月7日13时50分,刘文西因病去世,享年86岁。

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

  【艺术特色】

  提倡多样化,这同样是人民和社会的需要。而且众多的群众对文化也要求多样化,以适应人民和社会的需求。

  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要与时俱进,用多种多样的风格、形式和艺术个性去感染和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刘文西

  作为黄土画派的代表人物,刘文西的作品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具有勃勃向上的理想现实主义风格。他以描绘陕北人民而为中国美术界所熟知,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创作出《毛主席与牧羊人》《祖孙四代》等具有经典意义的作品。主题思想的深刻性、人物造型的生动性和笔墨语言的开拓性,是刘文西创作的特点,也是确立他在新中国美术史重要地位的主要因素。

  在长达60年的教学和创作生涯中,刘文西秉承“二为”的创作方针,立足于描绘人民、描绘时代的艺术观,教导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创作立下汗马功劳。

《毛主席转战陕北》(组画之一)
《毛主席与牧羊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