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您了解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8月27日 

Q:什么是健康档案?

A:健康档案医疗卫生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的规范记录,是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整个生命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的系统化文件记录。

Q:建立健康档案有啥好处呢?

A:对个人而言有利自身连续动态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高疾病预防保健意识,减少疾病发生;去看病的时候,通过一卡通,可以让接诊医生迅速了解你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和用药情况。

对责任医生而言:有利于及时、全面了解辖区内居民的健康状况及卫生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向居民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医疗卫生服务,有利于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对卫生部门而言有利于全面了解居民的整体健康状况、重大疾病构成、有关危险因素,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干预措施并评价预防效果,为制定相关卫生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Q:建立健康档案要钱吗?

A:不要钱,都是免费的。

Q:哪些人可以建档呢?

A: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

Q:健康档案都记录些什么?

A:家庭健康档案和居民个人健康档案两种

家庭健康档案包括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和家庭主要问题。

居民健康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Q:那要去哪里建立健康档案?

A:居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服务时,由医务人员负责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通过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多种方式,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组织医务人员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其主要健康问题和服务提供情况填写相应记录。

Q:档案建立之后,放在哪里?

A:以前健康档案都是纸质的,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存放,但是在存放、添加信息、档案使用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于是,现在都改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了,还能实时上传到区域卫生系统信息平台,并实现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