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石璜镇新沃自然村大脚台门 藏着一段光荣的历史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08月30日11:35:46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

  这是著名的《你是灯塔》(又名《跟着共产党走》)的歌词。近日,我市《剡西诗刊》主编马小增走访我市一些老台门时,在石璜镇寺新村新沃自然村大脚台门的堂屋后壁看到用粉笔书写的两首歌,除《你是灯塔》,还有一首《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和曲谱俱全。马小增了解后发现,原来老台门有着一段光荣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杭州的清波中学曾迁移至此。

  据了解,大脚台门位于新沃自然村中心,至今已有150年左右的历史,1000平方米左右面积,因为居民大多已搬走,房子无人照看而破败不堪。在堂屋后壁有一块黑板,记者找到了那两首歌的歌词和曲谱。由于书写已久,字迹变淡,但白色的粉笔字仍然能辨析。

  台门目前唯一的居民86岁的吕福英老太太自豪地说,别看现在的大脚台门已很陈旧,但它曾经辉煌一时,还办过几年学。

  石璜镇地方史研究者尹芙生对这段办学历史十分清楚。他告诉记者,杭州清波中学由嵊州人裘冲曼创办。裘冲曼于1890年11月18日出生在石璜镇前白竹村。后来,他考上北京京师测绘学堂模范班,1911年8月以毕业论文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之后进入浙江省测量局工作。裘冲曼在浙江省测量局整整工作了34年,从测量师到科长,再到出任局长,于1925年创办了清波中学。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裘冲曼将清波中学搬迁到家乡石璜的新亨茶栈王家祠堂,办学两年(1938年2月至1940年1月),因石璜的教室不够,二迁至长乐镇开元村,继续办学三年(1940年2月至1943年1月),后因开元遭水灾,校舍倒塌需重修,三迁至石璜镇新沃村大脚台门(1943年2月至1946年7月)。

  尹芙生说,清波中学办学开明、民主、科学,还组织师生业余时间到社会上开展各种抗日爱国宣传活动,直至现在,石璜镇80多岁的老人还记得清波师生晚上到街上唱抗日歌,在墙上写抗日标语,在公共场所演抗日戏的情景。受清波中学办学影响,新沃村有不少热血青年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过贡献。“遗憾的是,八年抗战结束,裘冲曼本想着能回杭州复校,却被国民党政府勒令停办,存在了21年的清波中学不得不宣告解散。”

  70多年过去了,当初办学的热闹景象早已远去,但新沃人不会忘记那段历史,黑板上的两首革命歌曲尤令后人铭记起当时的光荣。那么,这两首歌词书写于何时?71岁的村民张明火说,从他懂事起,这些粉笔字就有了,说明至少近70年时间。马小增经仔细辨认,认为是解放后有人补写上去的。“右侧的那一首‘义勇军进行曲’的题目写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说明写时已解放了。”马小增说,“或许是当年清波学生来此纪念时写的。”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