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新闻分析:篮板崩溃、外线失准,中国男篮终未跨过那道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10:17:25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林德韧、王浩宇、汪涌)一场广受期待的比赛,中国男篮未能取下胜利。面对不得不赢的一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远投等环节被对手完胜,全场遭到压制。

  篮板球方面,中国队的身高优势不仅没有发挥出来,反而被对手针对。从平均身高来看,中国队为2米,委内瑞拉队为1米96,中国队不仅在内线拥有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这3个身高超过2米10的高点,而且平均年龄比对手年轻了整整5岁。反观委内瑞拉队,全队第一高度仅为2米05,主力队员也基本都超过了30岁。

  赛前,委内瑞拉队就曾表示,中国队的身高优势是他们最为忌惮的,但本场比赛让对中国队持乐观态度的球迷们大跌眼镜:在篮板球上,中国队以28:49输了对方21个,更是被对方在己方半场抢了多达20个前场篮板球。

  一次篮板球意味着一次进攻机会,让对手获得如此多的进攻机会,触目惊心。

  对于篮板球上的劣势,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表示:“最要命的是后场篮板的保护,对方抢了20个前场篮板,这种比赛想赢球很难。”

  除篮板球上的劣势之外,中国男篮在进攻上也并未能展现出全部能量,外线投篮命中率仅有22%。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并未带上任何纯投手,这也让这支队伍的外线进攻能力颇受人质疑。世界杯首场面对科特迪瓦队,中国队三分球仅有10投1中,这也让球迷们的担忧更深了一层。

  本场面对以外线见长的对手,中国队开场即在外线进行了多次尝试,但始终未能收到很好的效果,第一节三分球7投仅1中。而在比赛前6分钟,中国队竟未能完成任何一次内线强打,内线的身高优势在对方的密集防守面前毫无用武之地。

  外线不准,导致对方更加肆无忌惮地包夹中国队的内线;内线打不进、丢篮板,让中国队的外线投篮更加战战兢兢,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技战术层面上,中国队的优势基本上被对方克制,而自身并未找到戳中对方软肋的打法,除第三节一波追分潮之外,基本上看不到明显的胜机。

  3场比赛丢掉两场,无缘16强。对于这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来说,这份答卷难言“及格”。上届世界杯中国队未能在亚洲区出线,然后进入重建期,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的10场败绩之后,这届世界杯也被认为是这一代男篮最有可能实现突围的机会,但中国男篮终究没有跨过那道坎。

  那道坎,在波兰、委内瑞拉这两支实力不俗的欧美强队身上,也在中国队自身技战术、人员配备、心理素质的硬实力上。

  当然,中国男篮的比赛仍未结束,在下一轮,中国队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而战。抛却遗憾,这段路,最终仍旧需要他们走完。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