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70年筚路蓝缕 嵊州建筑产业砥砺前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9月12日10:18:00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承载着文化、传承着情怀,自古以来剡溪大地能工巧匠辈出,“工匠精神”代代相传。嵊州建筑业从建国初期的“失救大队”开启,到1997年5月,嵊州市是首批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建筑之乡”的县市之一。嵊州建筑业的砥砺前行,建筑工匠们辗转全国、走向海外,打造了“嵊州建筑”金名片,也为嵊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安得广厦千万间。房屋从人类文明开始,就如影随形。建筑业则被列为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成为社会发展、富民强市的引擎力。嵊州建筑业也不例外,它一直是城市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也是城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先导产业和基础产业。近年来,我市建筑产业努力克服和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紧紧抓住国家基础设施大建设、“一带一路”、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机遇,努力构筑“大建筑业”框架,在规模总量和综合素质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扩大就业、富民强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8年,全市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349.54亿元,其中省外市场建筑业产值226.29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64.74%。建筑业在嵊州市内实现税收3.60亿元,同比增长11.84%,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5.19 %。2010年—2018年,我市建筑业产值年均增长9 %,平均增速位居绍兴市前列。

越剧艺校

  成长发展

  1950年10月,建国初期,由嵊县人民政府设立“失业救济委员会”,其中组建了一支以泥、木工等手工业为主的建筑工程队,简称“失救大队”,曾一度劳务输出去舟山地区定海、嵊泗等岛屿,承揽修公路、筑码头和构筑军事设施等项目。

  1951年,成立嵊县建筑工程队。

  1954年,成立嵊县建筑桥涵工程队。

  1959年,成立地方国营嵊县建筑公司。

  70年代中后期,嵊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在开拓上海市场已有一定的知名度。

国资综合大楼

  1982年8月,嵊州市建筑工程公司的9名泥、木工,作为中国建筑总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的劳务出国人员,前往伊拉克参与同迪瓦尼亚医院的建造。

  1985年2月,嵊州市第二批出国人员共6人,前往伊拉克参加工程建设。

  90年代中期,提出了开拓外地市场,实施战略性转移。

  1995年3月,成立上海办事处,又相继开拓了安徽、西安、甘肃、沈阳等地的建筑市场,特别在中央提出开发中西部建筑市场后,一些企业纷纷立足中西部。

  1996年8月,嵊州市建筑工程公司与宁波中建公司、新加坡易达正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输出合同,组建了33人的施工专业队伍赴新加坡参加施工建设。

  2000年前后,企业为减少风险,变建筑带资、垫资为投资,具有一定实力的施工企业纷纷涉足房地产业,采取建筑业与房地产业联动发展的路子。

  2014年开始,我市华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在阿尔及利亚先后承接了首都阿尔及尔2000套、西部城市奥兰2500套住宅项目和丽都军营等三项工程,合同造价达17亿元人民币。

  2014年7月,浙江亿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2018年11月,华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工程设计建筑行业甲级资质,成为我市首家获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

  2018年底,全市相关建筑企业在安徽、上海等省(市)共设驻外机构43个,施工点89个,形成年产值10亿规模以上区域7个。

  目前,全市有资质的建筑企业92家,其中特级总承包企业1家,一级总承包企业10家,二级总承包企业16家,专业承包一级企业3家。建筑业服务类企业10家,其中勘察甲级1级、监理甲级1家、设计甲级2家。

实验小学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剡湖街道(城北办):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张燕飞:初心不改逐梦想 铿锵玫瑰绽芳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高新园区(三界镇):推动园区向更高层次跨越发展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加快建成充满生活气息的现代化宜居新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经济开发区:打造国家级开发区 迈向高质量发展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陕西咸阳:1月20日零时起解除市内交通管控
北京2022年将新建26个城市公园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三峡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
生育意愿降低?青年期待出台怎样的生育激励政策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