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校园盛开民族团结教育之花——阮庙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创建工作记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柯利 2019年09月30日11:08:41 

  三江街道阮庙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招收流动人口子女的公办民工子弟学校,地处嵊新融合核心区,少数民族随迁子女逐年递增,现有学生1145人,包括15个少数民族,计209名民族学生,是一所典型的民族学校。其特殊性让该校一直以来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民族团结意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以管理为抓手,明确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职责

  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政治性、政策性强。学校不断加强管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完善运行机制。

  为加强和规范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对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加强全面协调,促进落实;制定并完善了《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列入学校计划,同时专门出台了《阮庙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案》《阮庙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安排表》等,明确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办法与途径,对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进行统一安排。

  以宣传为起点,营造民族团结教育氛围

  建设民族小水滴品牌。学校努力使民族团结教育形象化、特色化、时尚化,建设民族小水滴品牌,设计民族小水滴LOGO。三个水滴代表来自全国各民族的学子,汇滴成河,形成了灵动、充满活力、色彩斑斓的阮庙学校。

  设计民族水滴娃卡通造型。学校将水滴形状变形组合,幻化成3个造型各异、健康灵动、活泼可爱的“民族水滴娃”卡通造型,分别寓意“乐学、活力、和悦”的优秀品质,引领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追求梦想、实现梦想而不断努力。每学期通过各种考核,评选出班级和学校的“乐学之星”“活力之星”“和悦之星”。学校还谱写了民族团结教育之歌《我们都是小水滴》,通过歌唱形式来宣扬民族团结教育。

  建设民族文化育人环境。学校坚持“面面墙壁会说话,一草一木皆育人”的文化理念,努力使学校中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精品。近日,学校新绘制的民族墙绘扮靓了美丽校园,该墙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同圆中国梦”为主题,以民族人物为表现载体,在校园围墙、体艺馆外墙等绘制了56个民族人物,既表现了中国民族文化,又彰显了该校特色文化。不仅如此,学校的教室、走廊、楼梯等处都设有民族角,介绍各民族特色文化。

  “民族林”是学校刚建造不久的一处景观,这也将成为阮庙学校的一大特色。民族林中的每一棵小树苗都被少数民族的学生认领,学生们会不定时地给小树苗浇水、施肥、修剪等,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责任心。

  以课堂为阵地,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编写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校本教材。为在学生中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学校以水文化特色教育为依托,着力开发以水文化为主题的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校本教材:《缤纷的水》《精彩的水》《水与科学》《水与团结》《虚拟机器人设计与编程》《走进民族美食》等。其中,《精彩的水》《虚拟机器人设计与编程》《走进民族美食》在市义务教育精品选修课程评选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学校开发水文化系列课程,旨在通过浅显的语言、形象的图案,将水的科学知识、民族团结教育,通过校本教材这一载体,对学生开展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志向高远、理想远大的人生态度;通过领悟“水滴石穿”这一道理,塑造学生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人生品格,宽容仁厚、团结友爱的人生道德,身心健康、富有活力的人生状态。

  融民族团结教育于学科教学。在各个学科的教学活动中,教师注意将“榜样教育”融入其中,开展了“中华英才”的系列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富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人物楷模。在社会课上,学生们知道了回族人“郑和”是举世闻名的航海家,他先后7次下西洋,前后28年,途经30多个国家,大大促进了明朝同亚非许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在思想品德课上,学生们看到了蒙古族“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的故事,两姐妹为了保护集体的羊群,与突然遭遇的暴风雪顽强搏斗了一昼夜,奇迹般地把羊群安全地保护下来了,自己却留下了终身残疾……学生们从这些具体、鲜活的人物故事中,体验到这些民族英才做人做事的态度,感悟到了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并激励自己向他们学习,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以活动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内涵

  利用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作动员。学校按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对全体师生进行动员,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学校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通过手抄报、黑板报、广播站、宣传栏以及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经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中,将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地统一到党和国家的要求上,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如“民族娃爱运动——春季篮球节”“民族娃爱科学——虚拟机器人比赛”等。每学年的元旦民族娃爱朗诵、“六一”暨民族少年歌舞大联欢是学校最隆重的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増进交流和感情,安排部分节目为少数民族舞蹈,学生在参与、观看中了解少数民族;利用回族重点节日,向学生介绍民族节日习俗或到回族学生家中去,引导学生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传统习俗,了解回族的节日及生活习惯,促进各民族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和谐互助的感情。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活动,学校全体师生增长了民族知识,提高了民族意识,融洽了民族感情,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培育下,民族团结教育之花正开遍阮庙校园。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