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嵊州市反诈中心警情通报(第六期)
来源: 作者: 2019年10月10日 

嵊州市反诈中心警情通报(第六期)

(9月30日至10月7日)

  一、上周总体发案情况

  上周全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起,损失总金额238540.14元。

  1.区域分布:三江街道3起、浦口街道3起、剡湖街道1起、鹿山街道1起、黄泽镇1起、三界镇1起。

  2.年龄分布:17岁及以下4人,18—29岁4人,30-39岁1人,40-49岁1人,50岁及以上0人。

  3.发案类型:冒充身份诈骗3起,冒充身份引诱网上贷款诈骗1起, QQ、微信红包返利诈骗1起,返利游戏诈骗1起,冒充客服诈骗1起,免费送物诈骗1起,刷单诈骗1起,网上投资诈骗1起。

  4.电话回访:

  (1)职业情况:学生2人、待业2人、服务员2人、务工人员1人、其它职业3人。

  (2)月收入:3000元以下6人,3000-5000元4人,5000元以上0人。

  (3)受骗前知晓防范诈骗知识情况:7人通过宣传手册、融媒体、短信、微信等形式获知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3人不知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分别是浦口街道2人和三江街道1人。

  二、典型诈骗案例

  1. 网上投资诈骗:

  嵊州市浦口街道某村宋女士(38岁)于2019年9月2日添加了一个微信好友(微信昵称:艾伦),宋女士跟对方聊了半个月后,对方跟宋女士说自己在一个平台内投资,比较稳定的,问宋女士要不要去,宋女士同意了,对方就给了其一个网址(http://hwct.xmsmqxhb.com/pcmobile/index/html#/reg),宋女士就登陆了这个平台注册了账号,跟着对方在平台内进行投资,宋女士先充值了14000元后,发现平台内的钱提现不了,宋女士就联系了平台客服(微信账号:mhy15585929208微信昵称:第三方客服),客服称因为宋女士的账号存在风险被冻结了,需要充值才能解冻,宋女士就用中国工商银行卡陆续往平台内充值了好几笔,之后宋女士发现平台内的钱还是无法提供,宋女士就发现被骗,被骗人民币99000元。

  2.红包返利诈骗

  2019年10月4日18时至10月6日2时,王某某(14岁)在嵊州市鹿山街道家里与一个“网红偶像”通过手机QQ聊天,在信任对方后,对方称自己过生日,只要发红包给自己便可以返利10倍。王某某就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先后多次将钱转到对方指定的账户中(微信绑定了父母银行卡),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75300元。

  3.网上贷款诈骗:

  2019年9月28日,嵊州市仙岩镇某村徐某某(44岁)添加了轻易贷客户专员(wxid-t7za91sf3j3b22)的微信,对方向徐某某介绍了贷款的操作方法和利息情况,徐某某听了觉得利息低就问对方怎么操作?对方让徐某某先发身份信息过去,并下载一个轻易贷APP,徐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照做。在APP操作完成之后,对方就称已经在办理贷款了。到了2019年9月29日,对方发徐某某信息称其银行卡号输错,导致其办理的贷款被冻结,需要缴纳贷款的百分之二十才能进行解冻。于是徐某某就按照对方发的工商银行的卡号转账了10600元。接着,对方又称还需要对徐某某的银行进行风险评估,需要做一下借款银行的六个月的流水,然后让徐某某转账到中信银行,2019年9月30日,徐某某就通过微信转账到中信银行15162元。后对方要求徐某某再缴纳20000元保证金,徐某某才意识到被骗,共被骗人民币25762元。

  4.冒充身份诈骗:

  2019年10月07日嵊州市甘霖镇某村施某某(25岁),在嵊州市浦口街道普田大道收到一条自称是平安银行的短信(0084822089024)称因其延迟还款,产生不良记录,已被列入黑名单失信人员,让其联系008-613030971660,施某某通过电话联系对方后,按照对方所说操作,将银行验证码报给对方后,施某某的中国建设银行卡内被扣款4998元。

  三、防骗提醒

  1.“越警管家”服务平台推出的“安心码”可以进行远程身份确认,在网络交友中可以降低被骗风险,请市民学会使用“安心码”。

  2.网络投资,就好比玩了一场单机版的虚拟游戏,虚拟的投资平台、虚拟的专业“导师”、能随意修改的涨跌指数……。投资有风险,一定要认清各种投资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让你快速赚钱的途径。

  3.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勿被眼前的“暴利”所诱惑,不要轻信“以一返十”等返利骗局。

  4.高额度、低利息、免征信?想多了

  目前,正规一些的网贷平台为了提高风控能力以及工作效率,都是由系统自动根据借款人的信息进行授信的。因此,人工是无法强行开通额度和提高额度的。大家必须通过提高自身综合信用来达到开通额度和提高额度的目的。

  放款前,先收费?都是骗子!

  正规的贷款平台都不会在贷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更不会收取保证金。即使存在服务费和手续费,贷款平台也会在放款时一次性扣取或者在收回贷款时与本金和利息一并收取。也就是说,正规的贷款平台是没有前期费用的!

  嵊州市反诈中心  

  2019年10月8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